坚持“四个精准”确保谈话培训取得实效

时间:2022-05-25 09:0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组内分工让我参加谈话,心里是忐忑的,害怕谈不出问题,也怕遇到各种问题不知道如何应对,这次谈话培训开展的很及时、内容干货满满,让我对接下来的个别谈话充满信心。”第一次参加巡察的小钱在培训结束后说到。

强化巡察谈话方法和技巧的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有助于发现和印证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和一些活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高度重视个别谈话,坚持“四个精准”准备谈话培训。

精准草拟谈话方案。认真研究被巡察单位核心职能,按照《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结合巡察组成员专业特长科学分组,坚持摸清底数、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原则,制定个别谈话方案,体现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结合。  

精准选择谈话对象。在认真研究被巡察单位提供的人员花名册和干部任免审批表等信息的基础上,将谈话对象按照重点工作决策者、重大情况知情者、单位情况熟悉者进行分类,合理摆布谈话顺序,确保谈话更加主动精准。

精准设计谈话问题。严格按照“三个聚焦”总体要求,结合被巡察对象职能责任,围绕监督重点内容,在前期制定的政策清单、问题清单的基础上,以思想引领存在偏差、贯彻落实不够到位、巡察整改不够彻底为导向,确保问题设计更具针对性。

精准运用谈话策略。认真梳理总结历次谈话经验,针对谈话过程中常见的只谈成绩不讲问题、讲问题避重就轻、谈话人不信任思想包袱重、拒不配合当面叫板等各种情况,制定应对策略,帮助谈话小组合理应对突发状况。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