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端午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暨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

时间:2022-05-27 16:5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云奇  
     打印

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淮南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端午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暨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

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风清气正。《提示》指出端午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抓牢扛稳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加强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督促本县区本单位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时刻紧绷作风建设之弦、疫情防控之弦,严守“红线”“底线”,严防工作懈怠、严防作风走样。

统筹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监督。《提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结合本县区本单位实际,准确把握节假日特点,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违规”和不担当、不作为“两不”问题,以及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的从严处置。聚焦“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围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以及本地区本单位有关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政策解读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酒水等问题,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同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其立足职责加强对假日期间社会物价的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注意防止故意炒作哄抬价格等现象。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提示》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于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披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假日期间的“四风”问题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核查处置,持续加压推进,坚决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不断释放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