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三提醒”进一步强化工程建设日常监督

时间:2022-06-23 08:17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最近工期进展如何,有没有遇到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当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淮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对安徽联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二期工程“高端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询问到。

近年来,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监督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保障工程建设质效,推动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印发《淮南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夯实工程建设中建设、勘查、设计、施工和监理五方责任,落实好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永久性标牌、质量信息档案等制度,以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

“多亏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从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到大型设备进场施工等都十分顺畅。同时,也感谢纪委的监督,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效。”淮南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集团”)凤台至毛集快速通道工程项目工地负责人说。

针对交控集团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状况,市纪委监委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压实监督责任,督促交控集团纪委强化日常监督,主动监督前移,找准找实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印发《淮南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廉洁风险负面清单(试行)》,重点围绕公司相关部门是否存在工作敷衍塞责、流于形式,推进协调不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推诿扯皮、作风粗暴、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制定25项禁止性规定,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为推进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有没有在招标文件编制中设置影响公平、公正的限制性条款?”交控集团纪委与安徽招标代理公司项目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为了把日常监督工作做实做细,有效预防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生,该集团结合实际,制定工程建设监管“三提醒”工作制度。

标书制定前提醒。项目落地、招标文件研究酝酿、编制前,公司纪委分别与公司计划发展部、招标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底线,强调在标书制定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廉洁风险负面清单》,不得在招标方案、招标文件编制中违规设置影响公平、公正的限制性条款,为招标人“量体裁衣”“量身定做”;不得在招标、评标前的敏感期间与投标人、评标专家及其指派的特定关系人有任何形式的接触。

合同中标后提醒。凡建设工程项目中标后,公司纪委与中标单位负责人或代表要进行廉洁谈话,明确双方合作的基础是建立在实力、公正和诚信之上,而非通过利益输送取得,如有员工在招标过程中有向投标单位索要好处的行为,可随时向纪委反映。同时,向中标单位递交《企业交往“亲清”负面清单告知书》,将企业交往中的“N个不得”告知对方,告诫中标单位负责人或代表不得存歪念走歪路有歪想。

工程建设中提醒。工程开工后,公司纪委常态化深入工地查看工程建设状况,与公司工程管理部、工程项目部及建设、监理单位负责人针对工程质量、工程监理、安全隐患、工程款项使用、工程验收等方面进行廉洁谈话,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要求各方以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为首要任务,理清捋顺企业间交往的“亲清”关系,严格遵守禁止性规定,把工程建设成标杆工程、廉洁工程、放心工程。

“我们将加大对政府投资性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不断推进政府项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