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推行“蹲点指导”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2-07-15 08:45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阿姨,您好,我们是区里派来的巡察组,如果您对街道和社区有什么想要反映的问题,或是需要巡察组帮助解决一些困难问题,都可以打宣传单上的电话。”近日,淮南市大通区委巡察组来到社区广场,向市民发放宣传单。

在淮南市委巡察机构蹲点指导下,“真心听民意,开门搞巡察”来到市民身边,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瘫痪’的电梯终于要修复了,以后每天上下楼可就方便多了。”近日,在淮南市田家庵区中央国际购物广场住宅小区,居民们热议着身边的变化。田家庵区委第一巡察组找准问题症结,多方协调,436户居民“出行难”问题将得以解决。

为了提升巡察工作整体水平,淮南市创新开展“蹲点指导”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关于开展蹲点指导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县区巡察机构优化完善巡察工作流程,以点带面推动县区巡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市委巡察机构编印了“一流程两手册三清单”,使蹲点指导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同时,将51项市县巡察工作流程简化到36项,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低保救助等9个方面的惠民利民政策细化为31条监督检查指标,作为对乡镇、村(社区)巡察监督的重点,推动解决老百姓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厕所不清洁,脏臭湿沾鞋。方便不方便,干净是关键。”在寿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真心听民意,开门搞巡察”期间,保义镇老镇政府家属区居民反映公厕脏乱差问题。在巡察整改推动下,保义镇将公厕下水管道直接接入建成区污水管网,将蹲便池改造为节水蹲便器,并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让公厕环境焕然一新。

蹲点指导工作中,淮南市抽调优秀巡察业务骨干20人组成5个蹲点指导组,实时嵌入县区巡察组,全方位“把脉问诊”。同时,对180余名县区巡察干部进行培训,围绕“如何提升巡视规范化水平和质量”等7个专题进行辅导。帮助县区编制政策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发现问题的标准图、路线图、施工图。帮助县区巡察组脱离“痕迹式检查”,改变调而不阅、阅而不研、研而无果的现象。指导县区巡察组加大下沉走访调研力度,执行问题底稿制度。与县区巡察机构建立“工作有部署、联络有方式、职责有执行、任务有落实”的工作机制,累计提出意见建议538条,县区巡察机构采纳率100%。通过蹲点指导,淮南市及时发现、推动解决了55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后·

淮南市创新开展“蹲点指导”巡察工作,做到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提升了发现问题能力,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