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谢家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畅通监督 “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7-21 09:4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谢家集区纪委  
     打印

“你好,这是群众今天在我们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反映的问题,根据群众反映的内容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业务办理细则,这属于检举控告类信访件,需要你们录入‘12388’检举举报平台。”这是谢家集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受理的第一个投诉受理件。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区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广泛宣传,在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和应用上下功夫,抓实抓细平台建设工作,畅通为民服务通道,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梳理清单明事项。为了使基层小微权力更加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为民服务更加高效,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出监督平台清单6大类42项,由村、社区录入清单具体内容。监督平台确定115家责任单位,14个监督部门,各责任单位提供42项清单工作(办理)流程、政策依据。监督平台细化了各乡镇、监督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职责分工,逐项确定事项说明,使监督平台运行更加规范。

夯实培训抓落实。区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平台推介录入,开展乡镇(街道)监督平台推广培训会,同时选派专人深入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培训指导,围绕监督平台群众端和后台工作端使用进行操作演示和功能介绍,按照经办流程和权限配置对在线投诉办理流程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实操演练,切实提升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开展面对面教学培训9次,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自行组织开展对村(社区)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12次,全区56个村、37个社区200余人已全部完成培训。

广泛宣传营氛围。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提高监督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线上”通过“蔡楚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线下”通过印发宣传单、乡镇(街道)走访入户、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摆放易拉宝、在村(社区)务公开栏上张贴带有二维码的宣传单等方式,详细介绍平台在线投诉、查询清单、查询投诉记录以及公示信息等功能,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6万张,易拉宝150个,台卡400个,小团扇2万把。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高标准推进平台建设,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