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精准有效问责 提升问责效果

时间:2022-07-21 16:3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云奇  
     打印

“他确实是刚分管地矿协调不久,问他的责不太合适,还是要实事求是,该谁的责任,就问责谁。”这是淮南市纪委监委联合调查组在讨论问责事宜时的场景。

今年上半年,该市问责力度不断加大责67起、问责182人,同比分别增长139.3%和279.2%,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紧盯重点问责事项。对上级交办的重点问责事项实行联合调查,采取“1+4+N”模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纪检监察室参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区纪委监委配合,高效衔接、快查快办,高效高质完成4起重点问责事项调查办理工作,先后问责单位6家、党政干部18人。

聚焦重点问责领域。重点关注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对发现的失职失责问题,及时追责问责。今年上半年,该市查处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30个,问责党政干部83人;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16个,问责党政干部56人。

提升问责整体效果。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问责,让事实、依据、程序等各个环节经得起推敲、过得了检验。同时,努力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注重关怀被问责党政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通过暖心回访、适时使用等方式,让被问责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保持干事积极性,既体现纪法约束的硬度,又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不断提升问责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问责不是目的,负责才是目的,要通过精准有效地问责,约束不作为、整治乱作为,进而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