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谢师在心不在“宴” 连招剑指答谢风

时间:2022-08-05 16:23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孩子寒窗多年,升学虽然是喜事,但是经过各级纪委的广泛宣传,我晓得这是纪律底线,不会操办‘升学宴’,对老师们的感谢,我们会通过发短信来表达的。”这是市纪委监委会同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对今年有小孩升学的家庭进行访谈时的场景。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中高考录取升学关键节点的来临,淮南市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动的方式,会同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出快招、出实招、出硬招,拉紧纪律红线,严防滋生隐形“四风”变异问题的发生。

“请组织放心,无论孩子高考成绩如何,我绝对不搞‘升学宴’‘谢师宴’。”一位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在组织提醒谈话后表示。

在高考和中考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会同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在子女升学期间,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督促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学校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积极开展初高中校长廉政谈话、签订师生承诺书等多形式的活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倡导清廉、节俭的庆贺方式,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同时,督促各单位认真摸排掌握本单位及市属各校学生升学、毕业情况,对所监督单位中有子女升学的公职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监督。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重申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以及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纪律要求。

“请把近期饭店的客户订单给我们看看,有没有在这里订‘升学宴’或者‘谢师宴’的?”检查组在某家饭店问到。

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酒店、农庄、餐馆等开展“三查一看”,即:查订单、查菜单、查人员信息;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同时督促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将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作为近期监督执纪的重点内容,通过日常监督、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操办“两宴”的一律“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不定期对全市的饭店、酒店等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全天候、全领域、全覆盖的监督,对发现的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