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擦亮巡察“利剑”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08-18 08:58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近年来,淮南市县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组织建在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找准工作着力点,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中走出一条淮南特色的对村(社区)巡察新路子。”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在介绍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时表示。

明确监督重点。市委巡察办将梳理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改厕等人居环境,居民养老、低保救助等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9大重点方面细化31条监督检查指标,制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巡察监督重点清单》,作为对乡镇、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发现老百姓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细化工作流程。本着务实高效、简便易行的原则,制定《淮南市村(社区)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流程进行简化,将51项市县巡察工作流程简化到36项,视情控制开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时间,指导巡察组更加精准高效的发现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实行“12345”群众工作法,即一必办(为群众办实事),二必盯(村支两委班子特别是书记、主任),三必访(老党员、困难群众、乡贤能人),四必问(工程建设项目、村集体资产、惠农利民补贴发放、村务公开及监督),五必到(所有自然村、民生实事工程、乡村振兴产业、文化中心、在村企业)。巡察组深入农家院落、村口小店、田间地头等场所,在与群众“零距离”“拉家常”的互动中,第一时间收集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

十届市委以来,市县巡察机构把常规巡、延伸巡、提级巡、专项巡等巡察方式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共完成对1204个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12940个。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