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凝聚协作区力量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9-09 15:3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叶业  
     打印

2021年以来,大通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优化拓展基层监督力量,化解基层力量薄弱等难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现在硬件软件设施全部配备到位,制度健全规范,人员充实,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全面深入。”一名大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协作区由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负责安排部署纪检监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和办案力量调配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行“副书记分管+常委驻点+区纪检监察室牵头+乡镇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集中办公”的工作模式,把分散的人员力量统筹起来,打破了乡镇(街道)区域限制,实现了从“十指用力”到“聚指成拳”、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的转变,促进了大通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推进。

大通区纪委监委统筹衔接“四项监督”,通过巡察村(社区)、协作区监督、智慧监督等方式,打出基层监督“组合拳”。此外,协作区强化畅通联合协同,建立重大事项报告、线索统一管理、联合监督办案等制度,全面推行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切实发挥协作配合制度优势,充分运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加强监督和线索办理,凝聚监督执纪合力。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日常监督,强化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采取“五统一、一联合”的工作模式,统一线索管理、统一办案流程、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证据标准、统一量纪尺度,一体推进协查联合联审,实现案件从“入口”到“出口”的“闭环”管理。2021年度,共立案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2022年1月以来,共处理问题线索53件,立案10件,给予政务处分14人。在全市率先发掘协作区廉洁文化功能,2021年年底改造建成“廉政教育楼”,2022年3月初发动纪检监察干部种植了约7亩的“廉洁林”。为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展陈,2022年第一季度,在协作区举办了“清廉大通”书画摄影廉政教育展。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