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三措并举 为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上好“安心锁”

时间:2022-09-16 14:4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打印

“你校受助学生名单及资助资金发放信息有没有按时按要求上报?”“学生申请表、受理结果、资金发放等有关凭证和工作情况是否按年份归类建档?”……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群众关注度高。为保障学生不因贫失学,仅2021年就发放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9900余万元,受助人数70719人次。今年以来,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制定、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强督促、细督查、严执纪,为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上好“安心锁”。

强督促扛牢责任。督促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属学校要从教育公平的高度出发,从民生问题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学生资助工作监管力度,扎扎实实把这件惠及群众的大事抓好。

细督查立稳标杆。通过网上查、现场看、一线问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环节,从受资助对象精准认定、材料申报、审批公示、资金拨付、进退出机制等方面环环扣紧责任链条,确保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安全、高效。

严执纪绷紧红线。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学生资助领域腐败作风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建立任务清单,通过约谈提醒和跟踪问效,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对政策执行不力、监管责任不实、资金拨付不严等问题,将一律严肃问责。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