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四个紧盯”强化“一改两为”工作落实到位

时间:2022-09-16 17:12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纠“四风”树新风,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以四个紧盯为抓手,开展一系列督查活动,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紧盯政治站位,深入排查问题。要求驻在监督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照“六不”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重点,深入检视、自查自纠,同时扎实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推广活动,畅通监督举报方式,力求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紧盯“四风”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制定《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节点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发放中秋节廉政提示短信、传达省纪委办公厅《2022年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精神,明确要求节日期间严禁请客送礼、收受礼金礼品、违规发放奖金。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担负起抓作风的主体责任。二是扎密制度篱笆。修订驻市住建纪检监察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纪检组与驻在单位定期会商制度,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完善“三公”经费管理等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制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坚决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紧盯监督检查,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开展节日督查。中秋节期间对市政园林建设处、市地震局、市人防办等单位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公车封存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查。二是文明创建既督又战。持续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创城指挥部的各项部署情况开展进行督查,通过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深入城市主干道、小街小巷,重点对小区内施工围挡无公益宣传,私设围墙、道路路面损坏、黄土裸露等问题进行督查指导,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督办单,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共督查了13个类型27个点位,发现问题90余处。三是督查政府工程项目。下沉洞山宾馆改造项目工地,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项目工程进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情况,对洞山宾馆改造项目中出现的通燃气办理不畅问题,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与中燃公司沟通,目前已基本解决问题。

紧盯执纪问责,推动标本兼治。一是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截至目前查处“不知止”、“不作为”问题2起,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处理,并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二是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职责。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日常监督、调研指导等方式强化整改实效,督促整改落实全面彻底,推动巡察成果有效转化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优转促”警示教育,选取近年来查处的人防、住建系统典型案例6起,编写《以案为鉴》手册并印发两百余册,围绕案件基本案情、处理结果、问题原因、警示启示进行剖析,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汲取教训,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