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农发行:构建“三个四”监督模式 助力农业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9 16:32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2022年以来,农发行淮南市分行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驻行纪检监察组和总省行纪委要求,以融合式监督为核心,完善四项机制、围绕四个突出、抓实四项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纪委专责监督与内外联动监督贯通聚力,深入落实高压惩治、靶向纠治、系统施治要求,持续深入治理“四风”问题,为淮南市分行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完善四项机制,构建融合监督模式

一是建立党委纪委定期沟通机制。聚焦政治统领,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建立党委与纪委关于政治生态评价等方面月度沟通机制,重点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沟通,及时沟通发现、解决问题。二是完善内设部门联合监督机制。明晰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监督、纪检部门再监督之间的职责界限,建立与党办、党委组织部、纪委办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合监督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市县行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谋划工作举措,为党委议事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加强办公室、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内控合规、纪委办等联合监督委员会组成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内部信息沟通机制。纪委派员参加或列席财审委、贷审委、风控委等会议,不断强化“四风”问题事前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三是建立外部协同协作机制。定期与地方纪委监委、人行、银保监分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沟通联系,邀请来行开展座谈讲座,建立信息共享和沟通联动机制。完善客户廉洁办贷监督制度,外聘重点客户监督员5人,定期开展现场座谈和电话回访,夯实贷前、贷后廉政风险防控基础。四是畅通上下协同监督渠道。按上级行要求做好日常管理和案件防控工作,督促党委认真贯彻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在县级支行专门配备纪检内控合规“三合一”专员,建立县级支行纪检专员日常报告、管理考核、述职述责等制度,全面强化纪律作风监督,实现对县级支行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有效监督。

围绕四个突出,加强监督严肃性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人物来抓,同时严格监督落实《党委(支委)决策议事清单》、《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要求,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责任。此外,还全面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和疫情防控监督,通过会议推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电话督导等方式,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二是突出关键领域监督。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从严治党、经济金融、“三农”工作等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战略部署、种业振兴、长江大保护、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领域相关文件,、总省行党委有关巡视整改会议等文件精神,结合淮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统筹做好讲政治、强履职、抓整改、反腐败、转作风等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我行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履职。今年以来累放各类贷款64.9亿元,贷款余额179.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三是突出关键少数监督。学习贯彻分行纪委对同级、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指引,加强市县行班子成员监督,纪委书记定期对党委成员、部室和县级支行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坚持用人从严,加强拟提拔干部廉政审查,落实轮岗交流监督,为副科级以上管理岗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四是突出关键节点监督。关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传统节日,发送“四风”工作提示、廉政提醒,专门制作纪律作风建设提醒段视频,此外,还在重大节日前夕开展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确保全行作风建设落实、廉政要求落地。

抓实四项举措,提升监督有效性

一是注重抓教育,坚持每月一课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廉政党课到身边、廉洁清风进家庭”等专题活动,发放廉洁家书,开展员工家访活动,2022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廉政教育、学习研讨、党课培训等系列活动23次。二是注重抓预防。按照“查、谈、访、述”原则开展全面摸排,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访谈,明确“抓两头、管中间”思路,组织了新员工、老干部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主动预防各类潜在风险。三是注重抓监督。开展了“飞行”检查等系列监督工作,对纪检业务、廉政教育、“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履职和生活待遇、经商办企业等违规行为进行了全方位排查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发《监督建议书》,确保监督整改效果。四是注重抓队伍。加强纪检业务培训,通过集体学习、微信网课等方式,完成《纪检干部培训讲义》、《监督执纪工作手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一本通》等材料和讲座学习;通过条线培训班和以干代训等方式,推动“学习型”纪委建设;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树立纪检干部“零缺陷”管理意识,不断提升纪检队伍整体素质。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