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4 08:35    来源:自写   作者:王同军 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第一时间跟进监督贯彻学习情况。在贯彻学习上,各综合监督单位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根据中央、省市委要求,对贯彻学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都组织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真抓实干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综合监督各单位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主要体现在综合监督各单位都在大会开幕当天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实时收听收看总书记报告。大会之后,综合监督单位都制定了《贯彻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和任务清单》。市委办公室集中组织了6次集体学习,并通读报告全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政协在每周一主席办公会上反复传达贯彻学习。市委政研室通读二十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市委政法委3次在委务会上学习,2次在理论中心组上学习。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组织4次专题学习和1次专题研讨。综合监督单位都把学习贯彻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加强学习研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充分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政治学习会、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开展多轮次学习研讨。市委办公室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征订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学习笔记本》等二十大学习辅导用书200多套,向党员干部转发推送《党的二十大学习手账》《一图速览二十大》《二十大报告金句》等二十大学习电子资料,机关党员撰写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70多篇。市政协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逐一发言,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结合年度重点协商、民主监督等课题,撰写调研报告,邀请市委党校理论专家作二十大辅导报告。市委政法委依托机关“每月一讲”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市档案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系列节目《奋斗新的伟业》,购买《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踊跃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我来答”线上学习活动。

 形式多样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综合监督单位利用“三会一课”、政务公开栏、网站、QQ、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学习强国”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在全市政法系统新闻媒体、网站开设学习专栏,委领导到乡村振兴帮扶村宣讲二十大精神,机关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学习模式。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利用微信工作群、政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加强宣传阐释。

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工作实效。综合监督单位都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和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市委办公室把学习与当前全市重点工作相结合,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全力服务稳企业、扩投资、促消费,严密防范和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督办19个议定事项,聚焦环保整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开展3次专项督查,对县区、园区、重点行业开展实地督查12批次。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交办问题线索65条,人民网省市委书记留言69条,印发《网友留言呈阅件》2期。市政协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和10项“暖民心活动”民主监督。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对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推动了综合监督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建设美好淮南再创辉煌。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