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巡察干部就要“虎”一点

时间:2022-11-28 16:4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徐蕊  
     打印


10月16日只是日历上的一个普通日子,却因一届大会而变得非凡,这一天,2296名党代表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鼓舞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信心。党的二十大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作出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巡察干部要对标对表、修基打底,使出“虎”劲,真正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

用“放大镜”看清上情,振奋“将门虎子”的信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想、从政治上办,而巡察工作的定位就是政治巡察,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是我们的坐标参照物。我们巡察干部要把着力点、聚焦点放在跟进监督“国之大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这既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践行自我革命精神的必然要求。回看十届区委巡察工作,我们始终紧盯“三个聚焦”,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我们率先创新对辖区内8个村、6个社区两委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常专结合的巡察,重点监督检查村(社区)两委班子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职尽责情况,深化作风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等,是我们区深化政治巡察、探索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巡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次具体行动。同时我们巡察机构也在推动政治巡察实化、细化、具体化上做了很多努力跟探索,十一届区委前两轮巡察中针对被巡单位的职能特点,创新采用“四清单”模式,实现自我加压,推动政治巡察的有形化、精细化;包括《政策清单》《政治监督动态任务清单》等,有效推动政治巡察落实落细。

用“显微镜”摸准下情,守住“虎嗅蔷薇”的风气。二十大报告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特别是“人民”两字在报告中出现的次数高达105次,展现着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作为新时代年轻的巡察干部,要心上系民生,向下扎根、干就干好,用好“专权虎符”。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要“心挂苍生冷暖,情系人间炎凉”,把“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于巡察工作的全过程,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窝火的事、骂娘的事,在我们眼里或许是小事,但在群众心中就是比登天还要难的大事。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推动解决低保养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就业收入等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焦点痛点问题,多做暖人心的事,提升服务的“含金量”,换取群众的“点赞量”。十一届区委巡察以来我们就将监督重点聚焦基层,重点突出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低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作风建设等重点事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利剑直插基层。探索创新设立巡察流动信访接待点,与来访群众“零距离”交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对老旧小区、养老服务站、阳光驿站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解决小微企业房租减免、路灯安装、群众临时救助办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上报区委,推动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印发《八公山区“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城市社区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用“望远镜”观察外情,铆足“龙腾虎跃”的干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两个富有中国哲学智慧的词汇:“中国式现代化”“守正创新”。这不仅代表中国方案,更可看出一个愈发自信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孔子曾经登上东山,生出鲁国渺小的感受,待他登上五岳之首泰山时,仿佛天地都一览无余。人生正如登山一样,站得高,方能望得远。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我们巡察干部要学会使用“望远镜”,做思想解放的先锋,创新发展的闯将,走就走前,状态要更燃。要敢于掀起“头脑风暴”,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拓前人没垦过的荒。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巡视巡察制度也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同时伴随着新形势、新变化,对我们巡察干部来讲,也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我们也一直在不断注重与时俱进探索创新,针对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升级政治监督打法。比如在巡察整改中探索创新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巡察整改成效评估体系,紧盯群众关注堵点痛点问题,结合实地调研、群众回访多渠道全面了解被巡单位整改情况。探索创新“智囊团”助力巡察,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专业协助,为巡察深入查找问题找准突破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在提高群众参与度上下了大功夫,创新方法将调查问卷转移到手机端二维码上,仅一轮巡察参与调查问卷人数达数千余人次,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更是拓宽了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

用“透视镜”校准内情,守住“虎踞龙盘”的定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斗争”无疑是一个出现频率较高的词。面向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务必”,“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正是其中之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也经大会同意被写入党章。这既是回望来路的深刻总结,又是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对全党提出的重要要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得到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巡察监督的职责使命要求我们既要讲政治、讲忠诚,又要讲能力、讲担当,同时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志、强化斗争本领。对于一个巡察干部来讲,最宝贵的精神正是坚持原则,秉公执纪,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畏权势,光明磊落。正所谓“铁肩担道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织赋予了我们职责和权力,我们必须敢于斗争,担当责任,没有其他选择。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没有一种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很多事情是干不好、干不成的。作为巡察干部,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守秘密,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接触的人直接回避。防止因为自己的不当言行和交往,影响和干扰到巡察工作。在讲纪律守规矩上,“100-1=0”。对党纪国法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巡视巡察工作之所以能够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关键是发现问题符合事实、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合规合纪,还要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规范权力运行。(八公山区委巡察办  徐蕊)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