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华章

时间:2022-11-29 10:1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金秋10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既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又是复兴伟业、强国蓝图的行动“教科书”,既是思想上的“定盘星”,又是行动上的“指南针”。报告蕴含着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提法,提出了“三个务必”“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新的论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准确把握党的事业前进目标和行动路径,主动将个人人生追求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去,立足岗位,履职担当,拼搏奋斗。

高擎理想火炬,点燃信仰灯塔。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信仰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一百多年来,无数共产党人高举信仰大旗、为了信仰奋斗,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之躯构筑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事业不断向前的钢铁长城。我们都铭记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舍生取义、永垂不朽”的董存瑞、“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1921—1949年,370余万烈士用鲜血染红了信仰、染红了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半殖民主义,打开了中国发展的新大门。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肩负着对各单位开展政治体检的重任,更需要我们把政治信仰放在首位,只有对共产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绝对信仰,才能在巡察中展现作为和担当。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牢记初心使命,厚植民生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05次提到人民,人民在党的心中始终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是中国共产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政治巡察既是党强化自我监督的重要手段,更是践行群众路线、保障群众权益的有效途径。我将践行巡察为民底色,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在巡察工作中,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疾苦,对群众反对的、痛恨的,坚决纠正,对群众的来信来电不放过、不敷衍,一查到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昂扬斗争志气,大胆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放在了我们党必须要长期坚持的“三个务必”之一,将斗争提高到更高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十年成绩中鲜明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个答案就是依靠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确保了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巡察工作是党开展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必须要把斗争精神一贯到底,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我将秉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意志,磨炼斗争本领,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坚决捍卫党的宗旨,坚决执行党的决策,坚决落实党的部署,在工作开展中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讲正气不留俗气,在巡察中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迎接挑战,誓死捍卫党纪国法和群众利益。

涵养浩然正气,当立廉洁之志。人生惟有廉洁重,世界须凭气骨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我们党高度重视廉洁,毛主席一生不容腐败,新中国成立后杀贪不留情,挥泪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教育了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治腐,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倒下,更多年轻清廉干部脱颖而出。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把廉洁作为内心的准则,自觉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作为巡察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坚持自重自省自警,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坚决守牢廉洁底线。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执着,应对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决捍卫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中国,未来的党的事业是怎样的事业,关键要靠我们这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把每一个小小的个体融入国家大大的事业发展中去,当好“螺丝钉”、当好“孺子牛”,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用实干去滋养属于我们的时代,用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市委第三巡察组  卢浩)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