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深入推进巡察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30 14:55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战略举措,巡视巡察是我们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制度,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自我监督、自我革新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一刻不停,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进,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巡视巡察成了“尚方宝剑”的代名词,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主渠道,基层巡察也在工作推进中不断摸索着前进,从“四个落实”到“三个聚焦”,关心着社会的热点问题,关注着群众关注的问题。时代赋予基层巡察新的使命,基层巡察机关要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应从“实”字上下功夫,从群众关注点上着眼,才能推动基层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四个不动摇”推动巡察走深走实

巡视巡察的重要意义推动着巡视巡察工作不断贴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巡视巡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功能推动着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生命线不断彰显。巡视巡察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一要坚持全覆盖不动摇。实现巡察全覆盖可以更好地发挥巡察的震慑作用,避免党员干部出现侥幸心理;定期开展对机关单位的“体检”,可以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能力。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巡察全覆盖,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敢腐的警醒,提高制度的执行质效。

二要提升群众获得感不动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巡视巡察目的就是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增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执政根基,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作为基层巡察,必须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点找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才是巡察的真谛所在。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必须坚持“维护群众利益”的初心不动摇,推动基层巡察工作持续向好。

三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动摇。重点查找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重点查找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重点查找群众身边的“蝇贪”,特别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重点查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系统性腐败;重点查找群众厌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点查找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微型腐败、隐形腐败、变形腐败,使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让群众见到切切实实的巡察成效。

四要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动摇。巡视巡察工作开展得成效如何,关键是巡察干部干得如何,巡视巡察系统形象打造得如何,关键是看巡察干部的素质如何。在新时代、新阶段,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将政治立场不坚定、专业素质不过硬的干部淘汰出巡察队伍,将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选进来;将作风不正、思想不纯的干部淘汰出巡察队伍,将一心为民、公道正派、任劳任怨的干部选进来;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培养出专职化、专业化的巡察队伍,为巡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三个坚持”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基层巡察任务不仅是对被巡单位的“政治体检”,更是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是党和政府深入群众的调研制度,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系。抓好基层巡察工作,必须结合基层现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成时代赋予的巡察任务。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具有时代性。作为新时期的巡察,必然面临着新的问题,其根本任务就是找出这些问题并加以解决;作为新时代基层巡察,必须掌握时代的主旋律,摸清新时代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才能创造巡察活力,展现巡察魅力,激活巡察动力,所以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党和政府遇到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进行总结归纳,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实践支撑。

二要坚持胸怀全局。巡察是党委巡察,不是纪委巡察,必须提高站位,胸怀全局,找问题不能只找违规违纪的问题,更要找隐藏在合法合规下的深层次矛盾,发现问题不能只发现违反制度的问题,更要找出不适应发展、不适应时代潮流的制度;要结合当地的社情民意、历史现实看问题,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透过问题表现看问题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党和政府作出各项决策、推动各项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三要坚持深入群众。越是深入基层越能体会巡察的魅力所在,越是走进群众越能体会巡察的神圣使命。巡察已成为党和政府的一张名片,成为群众诉求的主要渠道,基层巡察必须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不怕揭短亮丑,必须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关心关切解决了,不怕疑难杂症,必须听真话、听实话,不怕损形象没面子。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巡察必须为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重要作用。

三、“二脉”贯通放大巡察成效

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按照二十大精神的部署,推动巡察监督与党内各类监督协同作战,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一是巡察监督与三类监督相贯通。要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相贯通,巡前纪检、组织部门要准备被巡单位的基本情况,完全反映被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政治生态情况等,让巡察组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纪检、组织部门建立抽调人员参加巡察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纪检、组织监督的合力,产生1+1>2的效果;巡前与审计部门沟通,建立审巡同步、信息共享机制,让审计部门参与到巡察中来,为巡察提供弹药、提供靶向;建立巡察、审计、纪检等各类监督协同协作机制,可以进一步节省行政资源,增强监督实效,从而达到“全面体检”的作用。

二是巡察震慑与监察震慑相贯通。实践证明,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是纪检监察机关线索重要来源,监察办案的震慑是巡察震慑的重要来源,当前基层存在着巡察发现线索办理不及时、群众对巡察震慑力度有疑虑的现象。应推动巡察与监察协同作战机制,加快对巡察发现线索的办理力度,对轻微违纪行为应快查快结,对一些简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甚至可以在巡察期间查结,对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问题线索应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通报,从而产生持续性的震慑效应。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仍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虽然我国已建立了人大政协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等多方位、全立体的监督格局,但巡视巡察作为党内全面监督的有力手段,必将是反腐冲锋号吹得最响的一角。作为基层巡察机关,必须按照二十大要求,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筑牢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工委巡察办 岳一龙)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