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五聚焦五强化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时间:2023-03-28 08:20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近年来,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笃行,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聚焦乡村振兴,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将乡村振兴作为2023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事项,围绕耕地保护、农业生产“大托管”、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监督,严查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全面保驾护航。

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加强与市乡村振兴局协作配合,专业指导、专责监督同向发力,联合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2022年检查发现问题36个,提出工作建议32条,督促相关县区、部门及时整改问题。组织开展“1+N”专项整治,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乡村振兴领域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34次,督促整改问题24个。

聚焦工程项目,强化专项监督。制定《淮南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建立“纪委+公管+专家”监督模式,将乡村振兴项目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今年以来,先后对6个与乡村振兴有关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监督,目前正在梳理汇总有关问题。下一步,将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分级处置,深挖彻查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巡察监督。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作为巡察市直单位的重要监督内容,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等情况,发现并推动解决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力不足、落实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不彻底等问题。

聚焦风腐同治,强化执纪问责。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域问题4个,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31个,处理5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9人;问责乡村振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领域失职失责党政干部101人。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和省纪委监委即将下发的贯彻意见要求,结合淮南实际,精准把握重点,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