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凤台:一线监督助力春耕田管保丰收

时间:2023-05-08 08: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今年小麦播种适时,土壤墒情好,现在追加适量返青肥,有利于稳产增产。”近日,在安徽省凤台县杨村镇港南村,该镇农技站负责人盛永指导村民周克勤进行田间管理。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忙正当时。新春伊始,凤台县纪委监委为助推“一改两为”做深做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坚持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这一理念,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监督工作之重,围绕春耕物资准备、农技服务、育秧育苗等农业生产各环节开展一线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春耕技术指导,送技术服务到田间地头。

“咱们销售的化肥有销售许可证吗?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进销货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在辖区一处化肥经销点,城关镇纪委在监督检查时问道。该县各乡镇纪委采取“下沉式”“精准式”“靶向式”监督,对各自辖区内农资市场监管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使群众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据悉,凤台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组织乡镇纪委班子、村(社区)干部“面对面”听群众急难愁盼、“点对点”看农资经营市场、“一对一”督查乡镇村(社区)干部作风,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在监督过程中,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探头”作用,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凤台县是农业大县,春耕生产关系千家万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保障好春耕生产,是我们今年深化‘一改两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此外,我们充分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及时受理农民春耕问题的反映和投诉,发挥监督基层治理优势,更好地帮助农民了解政策、掌握技能,实现干群良性互动。”凤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田间管理直接影响小麦产量,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我们在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科学抓田管,相信今年小麦肯定能有个好收成!”站在田头看着长势良好的麦苗,周克勤笑呵呵地说。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