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峰岗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8:3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对望峰岗镇及所属永青村、鸭背村开展了巡察。7月2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及上轮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等7个方面存在的24项40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镇党委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落实整改,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镇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整改是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一是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巡察整改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充分提升政治自觉。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直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先后召开7次党委会及10次专题会议,进行整改动员7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落实的日常跟踪督办,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织密整改“战略网”。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对照检查,逐条深入分析。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的原则,党委其他成员按分工负责指导各部门具体抓落实,把问题细化到各部门,各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望峰岗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成效、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11名班子成员,9个牵头部门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责任分工,对承担的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制定了146项具体整改措施,并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牌销号。整改期间,先后进行整改督查7次。

三是夯实制度“防火墙”。针对市委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制定了党委多项议事规则,以及针对各部门、站所制定了多项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并对部分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完善基层督查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1. 坚持有的放矢,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目前,所有巡察反馈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政治站位不高,理论联系实际不够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实不深

一是全面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各级党组织理论水平。二是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研讨。四是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2)党政班子成员学习不经常

一是出台《望峰岗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相关书籍资料。三是加强政治学习督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

2、党内政治生态不健康,党的领导弱化

3)换届选举候选人把关不严

一是认真剖析并查清问题产生原因,杜绝此类现象。二是对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换届工作相关业务专题培训。三是举一反三,对全镇各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两委”成员坚决予以清理。四是将分管组织的党委委员调离组织岗位。五是镇纪委对此事进行彻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4换届选举纪律执行不严。

一是开展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党课教育,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全镇各党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基层党支部凝聚力。三是严明换届纪律,对换届选举存在问题的村,限期重新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四是对社区换届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3、“四个意识”树立不牢,政治意识淡漠

5)聘用受到党纪重处分的原村干部到镇重要部门工作。

一是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并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匡正用人风气。三是针对开会发钱、违规聘用人员行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四是对开会发钱问题进行调查并严肃问责。

4、政治敏锐性不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够深入

6)深入宣传不够,分析摸排细实不够,与全覆盖的目标有差距

一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二是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坚持线索摸排周报制度,对零报单位进行通报,镇纪委及时约谈零报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5、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党员思想素质不高

7)党委中心组学习不严肃。

一是严格执行《望峰岗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二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个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8)党员教育欠账较多。

一是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二是督促各党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三是提高学习强国APP覆盖率,确保超额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四是在全面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定期开展机关理论常识测试,对考试结果达不到要求的进行通报批评。

6、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乏力

9)镇村两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抓得不实。

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镇党委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三是在全镇开展党员信教情况排查。四是对信教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视其思想转变情况进行处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7、党的组织功能弱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10)党委会仅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通报,未进行充分讨论民主决策。

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强化班子成员民主意识。二是认真学习并遵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是完善《中共望峰岗镇党委议事规则》,并认真贯彻落实。四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

8、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程序混乱

11)选拔干部程序不规范,自聘人员手续不规范。

一是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切实提高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二是参照执行上级部门选人用人操作规程,细化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环节,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各环节操作流程。三是严格执行区委《谢家集区机关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管理办法》、《谢家集区村(社区)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范聘用手续。四是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9、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存在形式主义

12)镇机关党支部建设“随意化”。

一是对镇机关党支部进行重新设置。二是召开新建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健全党支部班子。三是加强新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四是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13)村级党支部建设“名单化”。

一是组织全镇各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是定期进行督查通报,确保各党组织正常开展组织生活。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14)非公党组织“报表化”。

一是培养一批党建指导员派驻非公党支部,全程指导并督促各非公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向区委组织部报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建议撤销空壳党支部。

10、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队伍建设不力

15)发展党员谋划不够、把关不严。

一是研究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及操作方法。三是对近年来发展党员情况逐一排查,规范发展党员资料。四是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16)机关党员管理混乱,动态管理不及时。

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员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二是立即整改相关问题,同时在全镇党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再排查,确保组织关系和人不分离。三是加大流动党员教育和管理力度,开展流动党员摸排,并及时登记管理。

17)党费收缴不规范。

一是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建立健全党费收缴台账。三是对欠缴党费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追缴所欠党费。

11、党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18)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现象。

一是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定期听取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汇报。二是组织机关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三是对机关党支部进行重新设置。四是加强机关支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五是认真核查相关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19)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走形式。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查摆问题,广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对拼凑材料人员进行严肃问责。三是加强组织生活会材料把关,全镇各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文字材料及相关内容必须由组织委员、纪委书记严格审查把关,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四是责令相关责任人作深刻检讨,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20)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不落实。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谢家集区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关于实行乡镇及区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季报制度的通知》,提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性。二是镇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规定参加支部活动,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积极参加本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三是认真填写《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报告单》,每季度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21)民主评议党员有形无核。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按照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方式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确保评价客观公正。二是相关人员2018年度民主评议优秀等次。三是镇党委、镇纪委对全镇各村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其他各类评先评优严格把关,派专人列席指导各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四是举一反三,对全镇各党组织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进行全面审核。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2、干部担当缺位,信访案件满意度低

22)信访答复拖延时间长,群众不满意。

一是强化干部担当,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对全镇信访案件开展新一轮排查,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大村居矛盾纠纷摸排力度,从源头上化解上访问题。四是对集中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一旦发现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将进行严肃查处。

13、镇村干部管理不到位,考勤制度犹如摆设

23)镇机关签到表弄虚作假。

一是出台《望峰岗镇党政干部外出报备及会议请假制度》、《望峰岗镇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纪律监督,镇纪委对机关、各村、社区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三是对考勤实行专人管理,定期通报考勤结果,并将年终考勤结果与绩效考核及工资待遇挂钩。四是责令相关村立即整改,并作深刻书面检查。

14、村级监督委员名不副实,监督流于形式

24)村级监督委员会对村里总体情况缺乏了解,特别是对村集体收入支出等方面信息不掌握,仅限签字报销。

一是加强对村民监督委员会的领导,开展对村民监督委员会人员的专项培训,提升监督履职能力。二是制定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责。三是强化村务公开,要求各村委会每季度向监督委员会通报重大事项执行情况。四是举一反三,镇党委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村民监督委员会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五是进行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15、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支出管理不规范

25)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发放开会补助等问题。

一是制定《望峰岗镇农村“三资”管理细则》,镇财政所完善村级报账流程,加强审核把关。二是对村固定资产明细及往来账明细进一步梳理,同时对其他各村固定资产及往来账进行核查。三是加强会计基础业务工作培训管理。四是追回“开会发钱”相关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五是举一反三,对其他村居进行全面核查,杜绝开会发钱现象。

16、投资管理不到位,效益发挥不充分

26)镇政府投资设立投资公司,镇财政直接列支,未作为对外投资反映。

一是重新组建投资公司管理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二是召开股东大会,商讨企业发展问题,尽快开展经营活动。三是依法合规拓宽投资渠道,加强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金和土地。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7、党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

27)镇党委疏于对全镇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多个行政村干部出现塌方式违纪行为。

一是深刻剖析两村违纪行为形成原因,全面查找教育管理方面的漏洞,制定相应措施。二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研判、分析,布置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四是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讲座、观看警示教育专题报告等形式,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全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18、纪委监督责任缺失,纪律执行不到位

28)党委纪委,没有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是深刻反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组织学习并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相关要求,在规定范围内通报党纪政纪处分。三是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编制镇级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加强对部门、村(居)的日常监督检查。

19、财务管理不严,经费支出不规范,存在腐败土壤

29)债权债务不清不实,长期挂账未清理。

一是成立往来账排查清账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二是对镇财政往来账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加强镇、村两级债务债权核查。三是对梳理的账目分类细化,建立台账,制定追缴方案并向上级汇报。四是对于在往来账清理中拒不配合的单位和个人,镇纪委将开展约谈、立案调查及线索移交。五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项目类资金报账制管理,个人因工作产生的费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或转账流程,杜绝大额现金支出。

30)存在固定资产账账、账实不符问题。

一是成立资产清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二是对政府资产状况进行清理并仔细清查、核算,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谢家集区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31)存在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财经制度。二是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范畴。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20、搬迁安置项目监管严重缺失,廉政风险巨大

32)项目实施主体责任不落实。

一是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领导小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向区政府报告相关情况,研究制定相关方案。

33)处置剩余安置房不合规。

一是对不符合享受优惠房政策条件处置的房屋进行核查、追回流失资金。二是镇纪委就上述问题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三是按照上级最终确定的处置方案,妥善处置剩余房屋。

21、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缺失,风险大

34)镇政府对所辖村、社区集体资产不清楚,对村集体资产利用监管不到位,对如何利用现有资产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办法不多,制度缺失。

一是制定《望峰岗镇农村“三资”管理实施细则》。二是进一步核清村级资产资源、追回所有集体资源发包所得收入。三是要求对所有不合理的资产资源出租按相关规定重新发包。四是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村级资产资源效益。五是对不合理的土地出租情况进行调查处理。六是举一反三,对各村居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排查。

35)违反规定,用租金抵招待费。

一是责令立即完善租赁手续,追回历年租金。二是镇纪委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并进行问责处理。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核实各村资产发包情况,建立责任清单。

36)租金收入没有入账。

一是组织各村学习《望峰岗镇农村“三资”管理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按照“三资”管理规定,做到应收尽收。三是调查相关情况,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四是举一反三,各村对资产收益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规范财务管理。

(七)上轮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

22、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真实

37)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真实。

一是全面梳理上轮巡视整改情况,结合本轮巡察,边整边改,力求实效,确保主责不放下,问题整改不落空。二是对近年的发文进行重新梳理审核,对不合规的发文进行废止,同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办公室发文程序,对发文严格审核、审批。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23、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38)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二是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核查,对党员党费进行认真核算,及时补缴所欠党费。三是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39)国土行政处罚执行不力。

一是广泛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土地红线意识。二是加大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违法用地行为。三是对违法占地案件进行情况核实,依法进行处理。

24、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40)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一是将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纳入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对巡视巡察落实情况自查自纠。三是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三、夯实整改实效,推动巡察整改持续发力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始终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毫不懈怠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扎稳打,坚持“五个持续”,以“钉钉子”精神,有的放矢的态度全面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

1.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

2.持续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3.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系列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

4.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市委四十条及区委有关规定精神。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严厉查处“四风”问题,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内容。

5.持续坚持建章立制。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统筹推进、系统整改,推动建章立制。通过制度堵住漏洞,规范源头,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5811393;邮政信箱:淮南市洞山西路望峰岗镇政府;邮编:232046;电子邮箱:wfgdzb@126.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