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圩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8:3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29日至5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平圩镇及所属部分村开展了巡察,7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接巡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委部署要求和委第组反馈会精神及巡察办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巡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落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沈强书记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全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全面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市巡察办检查督导中指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再次研究整改工作,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成立了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三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统筹推进。研究制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平圩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细化制定109条具体整改措施。召开扩大会议,传达通报检查督导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及整改时限。把6个方面的问题细化成具体问题11条,制定整改措施13条。

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亲自督促检查,亲自调度落实,每周专题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牵头责任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自觉认领、主动担责,抓好分管领域的任务整改;责任部门主动对接、限期整改,坚决落实整改任务。

(三)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在镇党委领导下进行,先后召开20次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平圩镇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平圩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机制》《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平圩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办法》等文件,为整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室、组,切实履行统筹抓总、协调联络、督查督导职责,召开领导小组会议7次、调度会议8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整改进度。同时区委领导及巡察办高度重视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先后6次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精心指导。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9个问题,除债权清理清收工作正在推进外,已完成18项。收回违纪违规资金21.32万元,清收清缴化解镇级债务312.76万元,建立完善《平圩镇村干部考勤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出台了《平圩镇村级三资清理实施方案》等文件19个。问责追责77,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次,通报41人次,约谈12人次,诫勉2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6人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 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方面有偏差,理论联系实际不够。

一是印发《中共平圩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共平圩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内容。二是突出重点学。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通知》和《中共平圩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回头看,找差补缺。三是以上率下学。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活动的通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著原文的学习。四是镇村干部集中学。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轮训活动。五是出台了《平圩镇加强理论教育提高干部素质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对教育学习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并把学习纳入年终考核指标。

2.党内政治生态不健康,党的领导弱化。

一是深刻剖析党委领导弱化原因。对村两委换届中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二是以理论学习为基础,提升干部服务意识。是以开展主题活动为重要载体,丰富对村干部的教育形式。各党组织围绕六个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四是以制度为重要保障,规范对村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并印发了《平圩镇村干部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全镇村两委干部的管理。同时对各村落选干部及新当选人员情况进行摸底。

3.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力。

一是完善联审机制。对投入扶贫资金的企业进行了联审,监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将全镇涉及到扶贫项目资金的贫困户与投入扶贫资金的企业签订补充协议。三是加强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实地走访鑫盛养牛场和老孔米业,了解情况。四是建立扶贫企业信息库。摸排发展有潜力、市场前景好、收益稳定、目前资金短缺的企业。五是建立行政村、企业、贫困户的沟通机制。召开镇、村、企业代表座谈会,了解企业情况,共为14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六是严把扶贫项目审核关。严格执行《潘集区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做好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

4.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

一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宣传培训。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线索摸排。认真排查非法运输超限超载非法码头涉黑、涉恶、涉伞等领域线索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对非法码头设置限宽墩、并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巡查。三是加大办案力度。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移交线已全部办结。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了镇村干部及非公企业负责人参加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大会。五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5. 学习浮于表面,存在弄虚作假。

一是深入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二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市委第十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问题,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出检查,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检讨。三是规范发文程序。制定《平圩镇进一步规范机关文制度的通知》,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同时对20197月以来印发的文件进行排查,未发现类似问题。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责令相关人员写出书面检查,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6.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

一是深化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16个村两委和非公企业党书记认真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配齐组织人员,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非公企业和其他有支部委员会的党组织成立以书记为组长,支部成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村两委成员、机关干部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并进行理论测试。四是召开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用本镇辖区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五是落实领导责任,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通报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并上报区委宣传部。六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对全镇宗教场所开展大排查投入3万余元打造平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7. 干部档案管理有缺失。

一是积极协调区委组织部核实个人档案并形成情况说明。二是认真开展离任审计工作。对2018年村两委换届前已对镇农经站和16个村进行了审计全覆盖。三是摸底镇临聘人员情况。建立《平圩镇机关镇临聘人员花名册》,将临聘人员纳入机关干部目标考核范围,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临聘人员在岗情况、工作实绩和包村工作等进行管理考核,兑现目标考核奖金。四是规范干部档案管理。按照干部档案管理权限,对镇管干部73份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归档,规范了全镇村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村干部的基本情况。

8.党员管理混乱,教育不力。

一是理顺组织关系。抽调纪委和组织相关人员查明具体情况,并形成报告二是严格党员管理。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使机关党员了解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有关规定。三是规范党费收缴。严格按照一月一交的要求执行,每月10前全体党员足额上交党费至所在党组织。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对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实行月审制,每月上报会议记录到镇组织办进行审核;出台《平圩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五是丰富党员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前往金寨、寿县、上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印发《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凝聚力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六是严肃问责。对机关党员管理工作欠缺责任人相关人员及党员作出书面检查,并对时任组宣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9.发展党员谋划不够,质量不高。

一是严格履行党委责任。责令相关村写出书面检查,同时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对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镇通报批评。二是加强条例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该条例。规范基层支部建设,并由镇组织办对各村学习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学习到位的村进行通报。三是党员发展有序推进。镇党委下发了党员发展计划,现已全部上报,建立《平圩镇发展党员台账》。四是完善制度。出台《平圩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对2015年以来全镇新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整理、编码,专人管理。同时强化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党员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年终考核重要指标。五是注重从党员队伍中培育村级后备力量。举办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第一期培训班,组织学习《党章》等党的规范性条例。六是查明原因。针对存在问题按照党员发展规定,理顺程序,完善资料。六是加强警示教育。举办党内业务知识暨警示教育培训班,所有村两委干部、全体机关干部、其他党支部书记及非公党建指导员参加了培训。

10党内激励机制执行有偏差,党员星级评定失真。

一是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原因。按照星级党员、党组织评定要求,对上述不符合要求的五星党员及五星级党组织进行纠正。二是严格规范评先评优活动。开展七一表彰活动,印发《关于表彰全镇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三是规范发文程序。印发《平圩镇进一步规范机关办文制度》的通知,由专人负责,并进行审批登记保存。四是严肃问责。区纪委监委已对党内激励机制执行有偏差,党员星级评定失真问题开展一案三查,镇党委对责任人全镇通报批评。

11.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形式主义。

一是学习《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会议流程,规范会议内容。二是对2018年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严格程序和规范内容。三是专题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暨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议,发放提示单,并安排党建指导员到其联系的村和企业支部指导召开组织生活会;15个村按照提示单要求规范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继续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六个结合”、“八个推进”、实施“六个一”工作法,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四是严肃问责。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上或组织生活会上就民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做出说明。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2. 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实,监督委员会流于形式。

一是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出台《平圩镇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举办培训班,由分管领导为全镇村两委干部就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时间、内容、程序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形成《平圩镇关于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的情况说明》材料;对各村党建工作包括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了督查。二是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结构进行摸底。三是加大业务指导。指导各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相关工作,并对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专题培训。四是加强对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制定《平圩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及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围,与村干部一并参加年终考核测评。五是对平圩、李圩两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不到位情况进行全镇范围通报批评。对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不到位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党务、村务、财务更新不及时的村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

13.镇村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

一是查明长期不上班人员请销假和发放目标考核奖金的情况。二是为加强镇村干部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奖优罚劣、能上能下。印发《平圩镇机关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全面规范干部的日常管理。三是加强考勤管理。全镇16个村实行签到同时为严格坐班值班制度, 每月不少于2对镇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

14.加班值班等补助名目繁多,发放无依据。

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对2018年加班费进行了逐笔核查核实、登记造册已缴至市监委指定的账户。二是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区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津补贴发放。

15.信访问题解决不力,欠账较多。

一是加快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线索的办理进度。二是坚持领导带班和信访大厅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定期开展信访形势研判分析做好维稳工作。三是加强信访人员培训。组织开展镇村干部信访知识培训,增强了镇村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四是对直接责任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6. 党的领导虚化,监督宽松软。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讨论发言。二是加强教育,增强法纪意识。印发《平圩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镇纪委、组织办等部门对压茬违纪现象深入查找分析原因,形成问题分析材料。三是规范队伍建设。下发了《关于平圩镇各村党组织上报纪检委员的批复》34个党组织配齐纪检委员。四是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警示教育党课。五是采取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立案11件,结案11件,给予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6人,党内警告3人。六是开展教育回访。对在受处分期内党员进行回访教育。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7. “三资”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腐败土壤。

一是成立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平圩镇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二是开展排查。全面梳理镇办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对闲置的资产制定一事一方案,通过招商招租等方式盘活闲置厂房。三是落实整改。对正在租赁的企业协议提交镇聘法律顾问征求处置意见,经双方协商进行了评估,按市场价格重新签定租赁协议。是建立制度。严格执行《平圩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清理应收款

18.财务管理不规范,对村级财务管理缺失,存在廉政风险。

一是规范财务管理。梳理排查票据报销及补助发放情况。二是落实责任。针对财务资料发现凭证出现直接修改粘贴现象,对责任人镇财政所主管会计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责令写书面检查。三是严格执行《潘集区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和《平圩镇财务管理制度》。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开展了阳光村务平台维护知识培训。严格财务报账审批程序,坚决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五是开展镇、村三资核查。按照《平圩镇村级“三资”清理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清理范围、时间节点、工作步骤。通过排查进一步摸清村级资产、资源、资金情况,规范管理。全力推进村“三资”的清理、清收工作,严格按照账实相符的要求建立台账规范管理。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

19. 巡视巡察整改虚浮。

一是对企业进行排查,无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情况二是对违规经商办企业注销工作中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责令做出了书面检查。是严格执行《平圩镇党委议事规则》,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等相关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全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酝酿形成处理意见。是对2018年以来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回头看。对党委研究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摸排,未发现此类问题。规范发文程序。制定《进一步规范平圩镇机关办文制度》,严格规范发文程序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并进行审批登记保存。是追回资金,严格履行识别程序。涉及清退贫困户不该享受的危房改造、教育资助等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坚决落实三精准政策,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是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养羊场如何发挥效益,经与原协议人商定,已依法续签仓储协议,原欠租金及2019租金已上缴到位。八是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保持政治定力,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我镇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市委、区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镇党委能够清醒的认识到巡察整改不是一过性的行为,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和建议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高效推进后续整改各项工作。

(一)坚持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修订后的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纪律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零容忍、长震慑,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强化问题意识,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分级分类压实责任,持续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需要一段时间落实的,紧盯不放,持续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边干边查,立行立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意识形态、干部管理培训、党员教育管理、三资管理工作等方面,建立了一套系统的规章制度,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深化整改成果运用,以实际成效推动平圩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4-4332315邮政信箱: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232089,电子邮箱:QQ504510096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