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县安丰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8:4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对寿县安丰镇党委及所属部分村居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4日,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全面参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镇党政办、党建办抽调专人,成立专班,主要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镇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制定印发《关于市委巡察寿县安丰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镇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将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22个问题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时限,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加强监督,推动落实。镇巡察整改办公室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每周对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对反馈问题实行督导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各项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抓的不紧问题 

1.党委政治意识不强 

⑴政治把关不严。

一是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印发《安丰镇关于两起典型案例的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重新修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突出政治学习,镇党委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真正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⑵政治站位不高。

一是开展了一次农业生产调研,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示范引领、强化创新服务、强化督察奖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等有针对性的建议。镇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2019年秋种工作意见,结合秸秆禁烧资金使用,建设2个镇级秋种示范片16个村级示范片,将秋种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进行安排、督察。二是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县委《并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高了镇领导班子乡村振兴政治站位。 

⑶政治建设首位意识有待加强。

一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安丰镇2019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安丰镇2019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意见》、《关于调整安丰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组及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文件。二是镇政府原办公区,经委托淮南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鉴定为D类危房,拟按程序上报拆除,作为公共停车场。三是成立了国有不动产清查整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清查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镇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 

2.脱贫攻坚任务落地不实 

⑴“两不愁三保障落地不细。

一是调查处理对直接责任人通报批评。二是结合镇扶贫秋季攻势,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开展了2016年以来危房改造项目自查。四是开展了一次九类人群再次排查,规范九类人群管理。 

⑵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不足。

一是成立安全饮用水排查工作组,全面排查安全饮用水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有的放矢,加强自来水厂管理,规范自来水厂相关制度的执行,委托县水务局按月对水质进行抽检,并将检测报告进行公开。三是设立自来水增压站,解决水压不足问题。四是向县水利局上报《关于要求对安丰自来水厂改扩建的函》,争取自来水厂改扩建项目。 

⑶精准扶贫方略执行不彻底。

开展20142015年度因学致贫贫困户大排查,做到精准识别 

⑷扶贫造血功能强化不足。

一是对扶贫项目进行调查。二是依法解决种粮大户欠薪问题。三是开展了产业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项目排查。四是编制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3.扫黑除恶工作摸排不严

一是加大扫黑除恶排查,重点在民生工程、土地流转、镇区建设、违法建设等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二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整了打击两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镇区建设的管理,加强违法建设治理。 

(二)党的思想建设抓的不牢问题 

4.学习存在走过场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安丰镇2019年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意见》,从政治引领的高度谋划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梳理出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 

5.宣传教育效果不好

一是调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组,完善工作制度和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二是对天岗村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发放补助情况进行调查,对责任人立案调查。三是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6.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

一是对文化站、农家书屋运行情况进行了排查,针对有关问题,制定了《安丰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方案》,转发了《寿县农家书屋管理办法》,确保文化阵地发挥作用。二是完善《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抓的不实问题 

7.村两委班子配备不强

一是制定了整顿方案。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软弱涣散村整治情况警示教育。三是专题研究,按照规范程序,补选缺额村两委干部8名。四是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对全镇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进行再次联审,确保村两委干部在任职时全部符合任职资格。 

8.党费管理公款私存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贯彻〈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实施细则》(皖组字200815号)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讨论修订《安丰镇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二是请会计人员对党费管理人进行了党费收缴管理会计基本知识培训。 

9.组织生活不规范

一是加强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在党委中心组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集中学习,党政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得到提升。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下发《安丰镇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丰富党员活动日活动内容。四是调整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召开非公党建指导员业务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党的作风建设抓的不常问题 

10.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仍有发生

一是对无依据发放加班费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违纪资金退至县纪委监委,县纪委对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二是转发了县《寿县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寿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11.“重验收轻实效问题明显

一是结合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全面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二是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安丰镇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实施意见》,确保整治效果持续性巩固。三是按照《寿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业要求》加强对中六投公司的管理。四是制定安丰镇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整治方案,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自然村整治。 

12.攻克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作为不够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压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制定展业生态园处置方案,成立工作组,聘请法律顾问,依法依规处置。三是积极协调,安丰派出所已经依法调解展业公司欠薪引发的纠纷。 

13.对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跟进不及时

一是梳理2016年以来群众通过市长热线、信访等方式反映的民生问题,对解决问题进行回头看。二是编制了村组道路建设实施规划。三是对自然村庄整治进行摸底,计划分2年完成整治。四是组织人员对全镇农电情况进行调研,加大农电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供电品质。 

(五)党的纪律建设抓的不严问题 

14.纪律教育不到位

一是制定《安丰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二是深入开展七个有之查摆整治工作。三是制定《安丰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5.执纪监督不严

一是对举报信访事项进行梳理,给予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二是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行警示教育。三是结合扶贫、秸秆禁烧等工作,开展干部在岗在位督察,加强干部效能建设。 

16.廉政风险防控不实 

⑴镇农经站管理松散。

一是不合规票据进行梳理,完善手续。二是制定《安丰镇三资管理培训方案》,对村文书进行培训,提高村级业务水平。三是制定《安丰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银行存款利息结算方案》。四是完善健全村级三资台账。五是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制度。 

⑵财务人员不专业。

一是申报招录财务人员2名。二是组织参加业务知识集中培训,8月28日至31日,全体财政干部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三是开展了财务科目使用情况自查。四是对财政分局人员进行重新分工,并制定AB岗工作制度。 

⑶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严。

一是调查情况。二是对政府采购进行回头看。三是完善镇财经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管理,通过招标的方式重新确定20家镇小型工程施工企业库。 

⑷镇列支村级资金。

一是退回费用。二是对镇拨付到村的资金进行排查。三是完善镇财务管理制度,明确镇向村级拨付资金程序及相关手续办理。 

⑸专项资金存隐患。

一是对专账建立情况进行排查,已经建立扶贫、居民迁建专账,其中土地复垦项目属居民迁建子项目,纳入居民迁建专账管理。新建环境综合整治支付辅助专账。二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全镇账目进行审计,对审计出来的相关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三是调整镇工程验收组,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参加验收,对扶贫项目要求必须增加受益贫困户代表参加验收。 

(六)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17.重点领域管理漏洞多

一是对相关工程质量和资料复核。二是对全镇所有扶贫项目进行排查。三是调整镇工程验收组,增加镇聘请技术员为验收组成员,对扶贫项目要求必须有受益贫困户代表参加。 

18.三资管理问题多 

⑴镇拨付村集体资金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完善相关手续,增加相关批文、协议、拨款申请和会议记录。二是对镇拨付村级资金进行自查。三是健全镇财务管理制度,增加村级拨款相关内容。 

⑵违规处置集体土地。

一是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二是排查村级预留地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制定《安丰镇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处置行为。 

⑶村集体资产处置普遍不规范。

一是对村街违规出租村集体资产、工程招标及管理问题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制定《安丰镇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并进行培训,提高村级规范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完善村级三资管理。 

19.往来款项死账呆账多

一是编制相关说明,对形成原因进行备注。二是对镇大额债权债务进行清理。三是清理历年工程质保金,按规定程序安排企业退回。四是对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查,对呆账、死账上报县财政局核销。同时重新修订《安丰镇财经管理规定(修订)》,完善财经管理制度。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问题 

20.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足

一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组,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二是成立工作组,依法解决丰华公园问题。三是结合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对精准识别进行大排查。四是在党委中心组加强对巡视巡察相关党内法规和规定的学习。 

21.抓整改做表面文章问题较为突出

一是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二是研究制定了《安丰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安丰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安丰镇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决策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 

22.整改缺少举一反三

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 

三、形成长效机制情况 

镇党委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党委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将扎实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镇党委将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44560006;邮政信箱:淮南市寿县安丰镇石集街道德宽大道西段,寿县安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邮编:232251;电子邮箱:ahjzt@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