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第四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8:4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淮南第四中学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5日,市委巡察组向淮南第四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淮南四中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巡察反馈问题,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坚决与中央、省委、市委、教体局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市委巡察组对我校开展巡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我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重大机遇。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多次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台账,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三)强化责任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通过强化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各科室、各支部认真对照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及时落实整改,完善档案管理,做到一题一档,整改情况与整改措施一一对应,支撑材料详实、可靠、完整。

(四)注重标本兼治。学校党委坚持从严从实,立行立改,既注重解决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又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突出从制度机制上查病因、寻病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进“阳光工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注重查找问题根源,立足长远,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管党治党,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1.贯彻落实省、市教育方针不到位。

1)学校对市委、市政府及省级教育部门的决策部署,执行中存在打折扣现象。

一是召开规范办学行为专题推进会,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和《淮南第四中学章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办学行为的规范要求转化成学校管理和教师的自觉行动。同时严格执行2019年省市招生文件的规定。二是开展“立德树人”大讨论,把“严实精细”的制度管理与人文化关怀有效结合,逐步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帮助教职工解决生活难题。三是强化新高考研究。成立了新高考研究领导小组,组织教师对2019年考试大纲进行解读。四是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探索构建全面培养体系。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2)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校党委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工作相结合。

一是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承诺书。二是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教职工。三是制定《淮南四中廉政风险点警示及防控措施》,全面排查各部门廉政风险点47个,做到风险防范在前,问责处理在后。

3教职工对党纪教育、廉洁从教意识不强。

一是召开“法纪教育”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教师的法纪观念、廉洁意识。同时利用学校电子屏、宣传展板、校园网等开展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设立党纪监督举报信箱。二是成立了有偿补课等违规违纪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出台了《淮南四中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治理范围,对违纪教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3.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待加强。

4)领导班子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一是修订完善学校议事制度。修订了《淮南四中党委会会议制度》等制度,强化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每周召开一次校党委会议,遇重大事项则临时召开校党委会议研究决策,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

4.重教育教学、轻理论学习。

5)校党委在谋划党建工作时缺少统筹规划,对支部指导不够。

一是制定《淮南四中党委2019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每个月均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调度会,为各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指导。二是印发《淮南四中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施意见》,各党支部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完成规定动作,以党建促学校事业发展,增强教师的使命担当。三是重新修订了《淮南四中党员学习制度》,规范党员学习程序,提升学习质量。

6)学校近年来开展的各项专题活动流于形式。

一是学校成立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淮南四中‘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实施方案》《淮南四中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和教学行为;学校聘任4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社会监督员,在校门口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有效强化了监督。二是召开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八条禁令”学习会议,举行教师宣誓,签订“淮南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承诺书。

5.重教育教学、轻德育教育。

7)过于重视应试教育,一味追求“达线率”。

一是召开全体班主任大会,部署新学期德育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基准。二是以高三级部班主任工作室为航标,召开成员会议,全面推进级部德育工作。精心编排2019-2020学年度《国旗下讲话安排表》等,充分发挥学校常规德育阵地的育人作用。三是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作用,每月召开一次小组会议,扎实开展各项德育活动。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校修订了《淮南四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8)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上,新媒体智慧校园平台应用不充分。

自巡察整改以来,学校在QQ群上传德育文档、PPT次数较前有大幅度增长,在家长群组织“向国旗敬礼做时代新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学校将继续用好智慧校园平台、“智慧团建”平台,不断加大新媒体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上的力度。

6.重教育教学,轻思想教育。

9)与教师谈心交流不够,思想政治工作欠佳。

一是制定《淮南四中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召开了教代会代表座谈会、班主任代表座谈会、部分老同志座谈会。校领导与全体中层干部完成一对一谈话,参加级部月考分析会、级部会议。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活动,以黄大年、李元芳等先进事迹来教育引导全体教师敬业爱岗,筑牢初心。三是严格执行教代会通过的《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结合问卷调查,针对教师最为关心的评优评先方案和中、高级职称评审量化细则进行完善,强化教师专业素养。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7.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差距较大。

10)退休党员未能正常参加支部活动及部分退休党员长期不交纳党费。

一是成立退休党支部,便于退休党员的学习、管理和开展组织活动。二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党员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互联网+党建的模式,用于宣传党的政策,推送学习内容,互动学习交流,同时依靠《学习强国》平台拓展学习途径。

1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红脸出汗效果不明显。

一是召开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说真话、讲实话、不讲面子,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组织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自身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12)党费收缴拖沓,2016-2018年均存在半年收缴一次党费的现象,收缴情况未进行公示。

一是自巡察整改之日起,各支部严格要求全体党员每月10日前足额缴纳了党费并及时公示。二是制定了《淮南四中党费收缴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8.教师队伍管理与学校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13)淮南四中为原矿务局第二中学整建制化转,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小圈子现象严重。

一是召开了抵制“小圈子”学习会议,全体教职工进一步认清了“圈子文化”的危害性。二是签订了拒绝“圈子文化”现象承诺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远离各种小圈子。三是领导带头示范,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对照检查,公开承诺,增强“四个意识”。

14)干部队伍长期不交流,年轻教师缺少成长空间。

一是制定《淮南四中干部转岗交流实施办法》,通过全面梳理认真谋划,完成了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二是修订《淮南四中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暂行规定》,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

15)对教师的考核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修订《淮南四中教师业绩考核办法》;制定《淮南四中青年教师三年(2019--2022)发展规划》,确立“合格—骨干—名优”的青年教师培养目标。二是坚决贯彻“办好学校,教师为本”的思想,尊重教师,为教师发展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9.学校规范化管理不到位。

16)制度建设不完善,很多制度未及时修订。

一是修订完善《淮南四中教师选调考核制度》、《淮南四中内控制度》等各项制度,并已严格执行。二是严格按修订的推荐评选办法规范推选。

17)学校年级部与科室之间职能交叉、权责不明。

研究出台《淮南四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优化级部管理模式的指导意见(草案)》,明确了校长室领导下的级部责任制,强化了职能科室对级部工作的指导、监控和服务功能,权责明晰。

18)少数教师长期病假不在岗。

修订《淮南四中教职工请假考勤制度》,并狠抓落实。针对两位请长期病假的教职工,学校按教育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相关政策,报请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办理病退及执行病假工资手续。

10.编外人员清理不到位,“三龄两历”未认定。

    19)学校人员、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针对借用、退休返聘等人员12人,按照教育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相关规定,补齐相关手续或逐步清退。其中,关于9名借用教师,目前8名教师已完成了调动手续,1名教师的调动手续正在办理中。关于3名退休返聘教职工,目前已全部辞退,学校已安排一名在职教师兼任宿舍管理工作。学校已将学生宿舍管理列入2020年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预算,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清退学生宿舍管理和保洁的临时工。对全体教职工的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梳理、查疑纠错,目前已完成教职工人事档案清查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

11.师德师风建设乏力。

20)极少数教师法纪意识淡薄。

一是成立了法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及相应职责与工作。并利用教职工大会开展法纪教育专题会议,以案示警,用身边的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帮助教师树牢法律意识。二是学校利用校园网、校内宣传展板、电子屏等平台积极主动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21)学校对违纪违法行为通报范围不大、力度不强。

一是加强对教职工违法违纪行为的调查、处分和通报力度。2015年至2018年,对三名教职工处以党内警告处分,2015年对1名教职工处以行政记过处分,2019年10月对1名教职工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并取消其2019年各项评先评优资格。二是严格落实对受处分人员的工资、组织人事等方面问题的处理。

12.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积极性不高。

22)部分教师存在职业倦怠现象,干事创业激情减退。

一是树榜样,立典型,在教师中大力宣传老师的先进事迹,树立教书育人的典范;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领导班子关心尊重教师,真诚相待,互助合作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二是修订出台了《淮南四中教师业绩考核实施办法》,促进了教师积极性的提高。三是制定出台了《淮南四中高级教师二次成长指导意见》,不断助力教师再提高、再发展。

23)教师主人翁意识淡漠,教代会作用发挥不明显。

一是召开了教代会代表、班主任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就校园文化和德育教育、学校管理、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成长、学校硬件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了38条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制定了详细的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落实时限。加强团队意识和学校凝聚力,成立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班会课系列主题教育的试点工作;建设教师阅览室,不断完善“教工之家”硬件建设。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正在逐步得以落实。二是拟定了《淮南四中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草案)》。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

13.招生透明度低。

24)学校招生公开度不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一是2019年秋季开学,高三年级考虑部分复习生的实际需求,在不挤占教学资源的情况下,分散安排到相应班级就读。同时高二和高三年级接受了共计17名异地(市外)学籍同学的借读申请。二是调整、加强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力量,增加了两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接受教职工监督。制定出台了《淮南四中招生纪律规定》及《淮南四中借读生借读管理办法》,明确借读对象、借读程序、借读要求。三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在2019级招生过程中,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布招生政策,公布举报电话,坚持公开透明,顺利招收了45名美术特长生。四是为加强学校自律和社会监督,学校专设招生监督举报信箱,制定出台《淮南四中关于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

14.教师的准入、招聘、交流、退出等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亟需理顺。

25)教师选调不公开,存在权力寻租空间。

针对近五年新调入的6名教师分别进行了谈话、调查。制定《淮南四中教师选调考核办法》,规范了教师选调工作,引入竞争机制,并严格执行,确保教师选调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

15.绩效工资、课时补贴、高考奖励发放不透明。

26)学校没有对分配方案、导致部分教师存在质疑,意见较大。

一是及时公示《淮南四中课贴发放标准以及高考奖励方案》。二是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及时反馈教师疑虑事宜,畅通沟通渠道。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6.项目管理不规范。

27)学校近几年来校园维修工程存在拆分项目和招标不规范现象。

一是回查项目管理中的疏漏。经查明,上述四项零星维修工程分别经淮南市教育局2016年和2017年立项并组织施工,工程款均在2018年支付,没有拆分项目;四项零星维修工程因在限额以下(单项金额在20万元以下),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已出具了“关于市属学校限额以下零星工程实施情况的说明”。二是组织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学习《淮南市教育局市属学校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淮南四中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提高了学校建设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纪律意识。

17.项目资金支付不合规。

28)学校工程项目验收支付不规范。

一是严格按照《淮南市教育局市属学校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宿舍楼验收工作,宿舍楼消防、排污、防雷检测、室内环境检测相继完成,目前正按程序办理宿舍楼决算审计工作。同时,责令承建方退回此工程中标价超付的工程款至学校账户。二是组织财务和工程项目负责人学习《淮南市教育局市属学校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和《淮南四中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3名项目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谈话。

29)项目资金逃避监管。

一是查明原因并注销账号。二是开展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教育体育专项资金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和《淮南四中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18.财务管理不规范。

30)审批程序不规范。

一是组织教务、总务和财务人员学习《政府会计制度法规汇编》;制定《淮南四中学生借读生退费规定》,所有退费严格履行审批程序,退款由会计室根据家长提供银行账户,直接通过财政大平台转给家长。二是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31)报销手续不规范。

一是组织财务及后勤管理人员学习《淮南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淮南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执行,并列出明细清单。二是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32)会计核算不严谨。

根据《淮南四中财务管理办法》,2019年8月以来学校与车辆有关费用,全部进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并加强督查,严格核算各项开支明细。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33宿管员管理存在漏洞。

严格落实《学生宿舍管理员主要职责》,住宿费全部实行网上缴费,收取学生押金已全部退还。

19.校园安全管理亟待加强。

34)学校安全隐患较大。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保障,明确安全工作职责和责任人,落实校园设施、宿舍、消防安全巡查制度,紧盯食堂食品安全,安全保卫24小时值班。二是已将男生宿舍楼一层的食堂拆除,消除了宿舍楼消防安全隐患;2019年10月8日,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发放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淮建验凭字2019第0050号),“综合评定该工程消防验收合格”。

35)化学实验品采购不规范。

一是组织化学实验员学习《安徽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安徽省危化品治安管理系统操作手册”。二是制定《淮南四中化学实验药品采购管理办法》和《淮南四中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制度》,购证(因法人代表变更待办中)。对化学实验品采购经办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20.食堂监管缺位。

36)学校未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和财务制度。

一是修订了《淮南四中食堂管理办法》,并严格遵照执行;学校安排专人对2016年9月以来的食堂日常经营活动中一切收支业务开展核查入账,列出明细。二是对食堂财务进行单独核算,独立建账,每月编制和报送食堂相关的财务报表,由经办人、总务主任、分管校长、校长层层把关审核,会计核算。

37)学校与食堂的往来账目清算不及时。

一是2016年9月开始,学校食堂通过公开招标中标单位,2019年9月第一轮三年承包期限已经完成,学校于2019年7月对食堂承包经营供货商进行了第二轮公开招标。二是2016年9月以前学校和食堂账目已算清。

38)食品采购把关不严。

一是通过召开“淮南四中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提高了食品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二是银耳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问题已经接受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行政处罚,相关责任人已调离食堂管理岗位。

三、深化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我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不是一阵风,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将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抓紧后续整改,压实整改责任,推进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析教育新形势,研判教学新要求,探索学校发展新路径,力求教学质量新突破。

二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推进整改,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落实“三查三问”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整改责任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成效到位。

三是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学校党委将持之以恒地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毫不懈怠地持久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将继续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教职工的血肉联系,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学校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4-2136008;通讯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刘家山路;邮编:232001;电子邮箱:821528608@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