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第十一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8:5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淮南第十一中学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淮南第十一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部署

反馈意见指出了淮南第十一中学党支部七个方面28个问题,并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学校自收到反馈意见开始针对巡察反馈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制定上报了《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淮南第十一中学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七个方面28个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及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台账清单,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件件有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11月12日,巡察办督查淮南第十一中学整改进展情况,反馈意见4条,已经整改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

(一)政治建设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

1四个意识”淡薄,学习教育浮于表面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按照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分教研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广大教师、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逐渐做到用党的理论指导学校各项工作。二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党支部在学校重大事项中的决策作用,三重一大事项都通过支部委员会形成决议。

2校党支部对党的教育方针认识不深,立徳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

一是通过干部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暑期集中学习、网络研修、校本培训、学科培训等活动,加强教师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的提升。二是做强德育队伍,利用暑假开展班主任、骨干教师集中培训。三是认真做好优秀教师的遴选,把爱岗敬业、年富力强的同志安排在重要岗位充实管理队伍四是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党课教育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

3党支部履职缺位,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

一是持续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党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淮南第十一中学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并认真执行。二是支部班子健全后,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制定了《淮南第十一中学党支部议事规则》。三是强化支部在学校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到重大事项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四是规范班子会议的召开,充分发扬民主,同时加强会议记录的规范性。按照议事规则明确分清各类会议权责。

4党建工作处于搭“便车”、做“点缀”的地位

一是按计划认真落实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把党建工作作为学校第一要务;二是班子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现不足、及时整改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履职能力;三是班子成员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向老师、学生、家长广泛征求意见、检视问题拉清单建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落实支部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支部班子和校领导班子的“一岗双责”,明确工作职责;五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召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

5教师管理过分依赖经济刺激

一是在全校教职工范围内动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专题研讨,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二是结合“铸守立”师德师风活动,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了教职工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三是通过教代会,对班主任量化考核细则、岗位设置细则、职称评审工作方案、骨干教师评选方案进行修订,学校正着手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行重新修订,更科学地激励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国家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教师的活动,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开展教师表彰活动,在教师节表彰了20多位各类获奖教师和优秀教师。五是要求相关人员退回27届28届运动会费用。

(二)思想建设抓得不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全面

6思想政治工作弱化

一是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原则上两周安排一次,提高教师政治意识,强化纪律观念,做好教师思想引领;强化会议考勤,改过去看座位点人为签到制。二是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教师职责和使命,并按要求撰写了学习心得。三是深入开展“铸守立”活动,强化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四是修订岗位职责,修订班主任量化考核方案,以更好地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奉献精神。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本学年班主任,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到三分之二。

7理论武装不实不力

一是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无特殊情况两周开展一次。强化学习的实效性,改单纯的“读”为“边读边写”;二是在教研活动中穿插政治理论学习。

8对教职工生活主动关心、关怀不够

一是解决教师喝水和水冲厕所问题,为教职工提供饮用桶装纯净水,同时拆除旧厕所。二是领导班子分别确定一个年级为联系点,经常性深入课堂、教师办公室听取师生意见。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满意度有较大提高。三是关心教职工,帮助困难教职工解决生活难题。四是做好生病教职工的慰问,把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身边。五是下一步将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或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老教师和青年教师结对帮助制度。

9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条内容来完成。二是加强教师、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如教职工政治学习、各班级主题班会等,特别是强化思政课的管理和监督。加强网站建设,合理、安全运用好QQ群、微信群等网络工具,每个群派专人负责的管理和维护。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四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台账。五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教职工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六是开展重大节庆相关活动。七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丰富活动内容强化家校联动,做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家长会。

(三)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机制不规范

10组织生活不正常

一是在党支部活动中创新形式,在常规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二是完善党建工作台账资料。三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座谈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帮助同志发现和改正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1党组织建设乏力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队伍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党员政治学习。通过干部学习、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提高整体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党员干部按照党支部统一要求认真撰写学习笔记与心得。二是党支部领导班子健全配齐,班子成员明确职责分。三是把党小组长纳入党务工作者队伍,加强培训,分季度召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安排一人负责新闻宣传和协助党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在学校网站、教体局网站撰写发布学校党建等各类新闻50余条。

12党务干部党务知识缺乏

一是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认真检查上墙制度并修改。加强党小组长的培训。二是定期开展培训。每季度都举行一次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三是班子带头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和基层党组织相关规定,做到熟知“三会一课”等具体内容。四是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制定党建工作年度经费预算计划,纳入学校预算之中。

13党支部组织功能弱化

一是开展丰富的党组织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自巡察整改以来,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及教体局官网分别发布学校党建工作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信息合计60多条,在市属学校名列前茅。二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趋明显,每学期开展党员示范课,每周四组织党员上路进行文明劝导,班主任中有三分之二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党员干部在校长室带领下推门听课,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等三是吸引更多的同志向党组织靠拢,现有入党积极分子8人。四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2019年已按照发展党员“三推一定”原则确定发展对象2人。五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从工作量、工作岗位等方面加大对年轻人的要求,逐步培养青年教师“一专多能”,以适应学校工作需要。

14“三超两乱”问题突出

一是10月28日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最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二是向上级党委做好干部任用工作的请示和沟通三是积极向市教体局党委反映学校干部编制问题,寻求解决干部编制问题的办法四是加强干部评议。五是免去学校擅自任命的相关人员职务。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确保老同志到龄离岗后各部门工作正常开展。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教体局对口科室以外的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消化任务,不断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和高素质化。

15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一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将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支部按照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结合《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三是在《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基础上出台符合我校实际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四是通过竞争机制,把合适的人调整到更适合的岗位上。五是加快消化超配干部存量加大对现有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岗位锻炼,以满足老同志离开行政干部岗位后学校工作的需要。

 (四)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6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贴

一是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等各种方法提高教职工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纪录片、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学习笔记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做好违规发放津补贴应退尽退的宣传,在教职工大会上加强纪律教育,强调严肃遵守中央八项禁令,退回2017年、2018年监考教师交通补贴,退回送考人员补助。三是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如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等,带动了广大教职工提高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的发生。四是认真梳理上级财经制度,加强学习。今后要按要求参加财务人员培训,严把报销关口,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提高履职能力。

17、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

一是制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坚持隔周一次。加强办公行文的规范性,做好行文,做到格式统一、文号连贯、时间准确。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先后开展了宣讲活动、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等,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10余次,党员撰写学习笔记1本,学习心得3篇;三是认真查找各项制度的不足,按照学校实际情况,将旧有制度废止,出台新的制度。学校已经制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并编入党建制度汇编。四是认真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提高班子成员的工作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严格管理,指导分工协作,强化责任心。分管领导多深入科室了解工作情况,做好材料把关。

18、主动作为担当不够

一是从大局考虑,理清思路,科学决策,勇于担当,大胆负责,认真执行班主任、干部考勤制度;二是加强干部巡堂,做好值班记录。班级做好对教师的监督,如实填写班级日志;三是对有为者激励,对不为者约束。完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对违反师德师风的一票否决。

19、工作责任心缺失

一是修订完善岗位职责。各处室加强对管理制度的学习。同时细化各处室内人员分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各处室工作人员按要求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三是加强对学籍管理制度的学习,熟悉业务流程,加强对工作不足的查找,强化日常工作管理;四是进行人事调整;五是制定《淮南第十一中学责任追究制度》并认真落实。

(五)纪律建设要求不严,积极性主动性不够

20、抓师德师风建设不严不实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好“铸守立”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二是开设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并向社会公布。三是取消学校年级组长,各年级由学校统一管理,并按照教体局及学校文件“教辅材料需从新华书店订购”的规定开展工作。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该同志持续监督。

21、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一是加强财经纪律的学习教育。二是完善学校财务工作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规范的操作程序,并做好解释说明,并在今后的资料建设中规范手续。三是完善学校财务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规范的操作程序,做好解释工作,明确所收电费所属资金类别协同相关部门解决好学校教职工及家属区住户交电费问题。

22、审计整改不到位

一是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办理会计事项和核算各项经济业务,确保会计信息真实。二是最大限度减少现金支付,按照上级公务卡使用规定规范使用公务卡。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四是已经上缴2017年6月收到的房租。

23、单位代缴个人应缴未缴的失业保险金

一是要求财务人员认真梳理上级有关财务制度,作为学校财务工作依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二是已经组织教职工补缴2017、2018年个人应缴的失业保险金,同时做好说明工作;三是今后财务人员将按要求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并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到无预算不支出。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扎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24、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

一是明确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强化落实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明确各支部委员职责及在学校工作中分管的领域。二是通过有效手段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为常态。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编订淮南第十一中学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并根据党建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四是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沟通思想,研究制定学校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不同级别的事务须经不同会议讨论研究。五是做好中层干部的管理和使用。不断增强中层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强对干部民主评议,努力建设一直思想进步、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研究下一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重点对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作风建设、选人用人、制度建设等进行任务分解,建立考核机制。

25、纪检监督不到位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员规矩意识;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宣誓;二是签订廉政责任目标责任书,加强制度监督;三是开展违规招标采购专项治理,制定并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相关规定;四是公开师德师风举报渠道, 同时加大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查处力度。       

26、工程款支付没有严格执行规定

一是加强对工作程序的学习和执行,建立健全学校财务制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法律法规学习,规范会计凭证资料建设认真制定2020年财政预算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严格项目资金预算,对超预算项目不予安排资金。

27、维修工程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

一是加强制度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完善资料建设,强化责任,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三是加大工程建设和物品采购的公开,强化规矩意识,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合理。四是对当时具体负责人原总务处副主任进行诫勉谈话,调离总务处工作岗位,对当时分管校长进行诫勉谈话。

(七)上轮巡察整改不力,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28、市委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巡察指出的十一中相关问题依然存在,巡察整改不到位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员干部常态化参加干部理论学习;二是10月份开展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三会一课”资料台账;四是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选树和推荐好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做好本校教职工的表彰和正面宣传;五是做好干部选拔报告,学校已经免去部分人员职务,并调整部分人员工作岗位。学校将在今后按照实际工作需要不断消化超职数干部,并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与教体局对口科室以外的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消化任务,并做到中层干部的“到龄离岗”,不断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和高素质化。

三、做好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

(一)充分认识市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学校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学校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过去多年未解决的顽症痼疾,通过本轮巡察整改都予以解决。学校在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也在整改中得到梳理和改进。到目前为止,全校教职工对巡察工作给学校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学校发展正一步步走上良性轨道,教职工对巡察工作认可度高,在整改过程中能退齐所涉及的津补贴,教职工没有出现负面情绪,学校保持稳定向好发展。

(二)学校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通过整改,我校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和健全班子领导,突出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的第一责任。充实党务干部,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责任心;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领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专题学习12次,集中研讨8次。

通过走近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声音、切实解决群众中的问题,不断拉近党组织同群众的距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了绝对重要的作用。党支部领导班子轮流带班,支部书记坚持每日在岗、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放弃假期休息到校加班,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了校园及家属区的疫情期间安全。党员还深入社区,支援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当疫情发展需要之时,党员干部纷纷捐款,我校党支部全体党员47人在不到2天的时间捐款共计9610元,就连暂居外地的退休党员也托人代捐。这些都体现出我校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突出制度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

在巡察整改中,就整改的各项内容和我校实际,对部分旧有制度进行了修订,针对部分具体工作新出台了一些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把整改成果进行了固化。比如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党务工作者培训制度、党支部议事规则等,都对今后的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学校将严格执行这些制度,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实现用制度管理学校,用制度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继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管理好党员队伍,严管细抓学生队伍,优化配强班主任队伍;把制度执行作为学校管理的有效手段。我们将继续加强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的长足发展提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91162;邮政信箱:淮南第十一中学党支部办公室;邮编:232008;电子信箱:2382956552@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