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1-12 10:3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12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洪祥斌主持召开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昆的反馈会议。会议向韩昆传达了市委书记沈强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十四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宁代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韩昆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至11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宁指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自2018年巡察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积极协调“放管服”改革,推行“综合窗口”服务,紧盯疫情防控,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和“预约服务”,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揽政务服务工作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数据发展、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一窗办理”还有差距,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滞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位次靠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机制不健全。惩治和纠正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同级监督不够有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入,政务服务不够便民,解决群众诉求的方式创新不够。党组织和队伍建设乏力,班子和干部队伍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督促进驻单位落实工作制度不够到位,协调指导全市政务服务不够有力。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宁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党组议事决策能力;二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利用数据资源打造“数字淮南”云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一朵云、一张网”;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长三角先进区域,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窗口一线延伸,严明窗口工作纪律,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五要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与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有机融合起来,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洪祥斌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坚决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到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推进上持续发力。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政治责任扛起来,层层落实,推动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对标对表,建立整改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对账销号和统筹兼顾,确保整改成效。要夯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当下改”和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持“六保六稳”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政务服务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昆表示,巡察组对市数据资源局党组的反馈情况和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于局党组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厘清思路、改进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局党组照单全收、细化方案、对账销号、压实责任、认真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自觉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加强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主动性。会后,局党组将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台账管理和对账销号,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抓实改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实效性。巡察发现问题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局党组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并运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贡献力量。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杨勇、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建军、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四级主任科员田野、市数据资源局党组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