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礼国在中共淮南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02 09:4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提高政治站位  完善监督体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淮南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徐礼国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淮南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协助市委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8+2+2”专项整治,认真做好两个专项整治牵头工作。协助市委修订完善《淮南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各级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并将履行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出台《淮南市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约谈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履职不力等问题的县处级干部21人。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进一步肃清“陈杨方曹”遗毒遗风遗痕,组织各部门召开铲毒肃源专题研讨会。开展全市政治生态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0篇。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深入查摆“七个有之”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的意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党员干部11人。制定《淮南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和加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的暂行办法》,共对4名干部启动容错机制;对46名受过处理拟提拔重用的党员干部,出具了不影响使用的纪检监察意见;对244名受过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了暖心回访。

(二)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协助市委扎实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3起79人次。协助市委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连续五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千人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件,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在头版予以报道。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编印《剑指蝇贪》《肃毒铲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等警示教育读本11套。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2019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6个,对47起典型问题在省纪委监委官网和市纪委监委官网进行通报,曝光72人。

(三)强化政治巡察,政治监督导向作用持续发挥

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协助市委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9名党员领导干部和3家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严肃问责。截至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我市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省委巡视反馈市纪委监委的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基本完成1个。坚定巡察工作政治站位,推动巡察提质增效。组织开展市委第十、十一、十二轮巡察,巡察单位49家,截至目前,十届市委已巡察116家单位(应巡察152家),覆盖率达76.3%。深化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市县(区)法院、人防、生态环境、教育系统联动巡察;继续开展全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现市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全覆盖;首次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

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不断推深做实。2019年,市委巡察机构共对8个乡镇、39个村开展了提级、延伸巡察,对66个贫困村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并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力求对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8项工作机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不力的10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十届市委前十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1%。

(四)强化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突出减存量、遏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3757件,同比下降15.1%;立案审查调查1345件,同比下降9.5%,党纪政务处分1246人(县处级干部34人),同比下降18%;移送司法机关39人,同比增长62.5%。严惩基层“蝇贪”式腐败,立案查处了违反廉洁纪律的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247人。积极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持续做好潜逃失踪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追赃工作,一名长期外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督促发案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履行好主体责任,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先后向78家单位党委(党组)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

(五)强化标本兼治,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持续深化

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683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2.7%、35%、7.4%、4.9%,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提高了10.9个百分点,“四种形态”运用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23个,处理30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公务加油卡管理漏洞,组织开展专项清理。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共处理党员领导干部9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继续开展环保领域专项治理,问责环保领域失职失责党员干部162人。进一步加强违纪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下发《淮南市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办法(试行)》《关于规范淮南市党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通知》,对1039名县处级以及县区管理的3879名科级党政领导干部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处理党员干部40人,清退、注销企业56户;对涉嫌亦官亦商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立案审查;218名干部就婚丧事宜或子女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向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进行了备案。

(六)强化人民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发力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2019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3个,处理1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1人。挂牌督办卫生院利用贫困户“180”慢性病报销政策谋取私利问题,并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并向有关省直单位介绍我市的做法。认真办理省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共处理25人,党纪处分23人。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2个,处理42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8人(县处级干部18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102条线索已全部办结。针对淮河非法采砂猖獗乱象,参与专项打击行动,共查处非法采砂涉腐涉“伞”涉“网”党员干部32人,开除党籍15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其中,市河道局副局长汪某被列为安徽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党员干部168人,其中涉“伞”涉“网”93人;追责问责148人;对43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七)强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势持续彰显

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全市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室(协作区)工作机制,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试点,截至目前,已试点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34个。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结合机构改革,优化调整了派驻机构设置;认真落实派驻(出)机构“三个为主”要求,将全市27家派驻(出)机构纳入市纪委监委目标管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通过提级办理、交办转办问题线索等措施,推动派驻(出)机构全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19年,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23件,立案117件,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组建专业化留置看护辅警队伍,已招录70人。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技术软硬件建设水平。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网专项建设;先后建成市纪委监委电子数据实验室、信息查询室以及3个调查指挥室;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线上协作机制建设,信息协查平台招标工作已经完成。

(八)强化严实作风,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以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实。一年来,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开展集中学习122次;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副县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主题党课88场,完成调研课题104个,检视问题260个。以开办“清风讲堂”等形式,要求机关干部人人登台讲课,倒逼干部学习业务知识。开展全员培训,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4968人次。修订纪检监察系统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淮南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全市440名副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报备了个人有关事项。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2019年,共对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不断更新内容,截至目前,已接待干部群众700余批3.5万余人次,被省纪委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和“淮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功能,发布各类宣传教育信息2100余件(条、篇)。《时苗留犊》《蝇贪之害》等8部廉政教育作品入选“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库”。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同时,在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下,先后有6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显现。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还不够有力;“监督的再监督”做得还不够,个别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不够,监督不到位,出现行业监管漏洞;“四种形态”运用不平衡,第一种形态占比虽有所上升,但仍没有用足用活;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督办指导不够,查办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要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李锦斌书记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强调的“三个坚持”、“四个带头”、“五个着力”要求,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一)坚守初心使命,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深做实政治监督。认真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指导意见,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在于决战脱贫攻坚。要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市、县专项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反馈意见整改,强化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突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核心指标,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案件,进一步完善“打伞破网”长效机制。与组织部门协同做好“阳光村(居)务”监督平台的应用普及工作,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基层“微腐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抓住典型案例,抓好教育整改,强化曝光震慑,推动解决一批顽瘴痼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推动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用好“12388”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加强对“四风”发生情况的分析研判,找准症结、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完善纪检监察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下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向上级纪委监委述职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提升改革效能。修订完善纪检监察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严格内控管理。

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全市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协作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村(居)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着力解决街道纪工委力量薄弱、专职人员缺乏问题。进一步整合力量,创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实现对乡镇(街道)、村(居)一级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有力监督、有效覆盖。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着力破解监督难题。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督导各级党委(党组)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促进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压实班子成员监督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

着力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

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加强“政治体检”。用好“一巡察两检查”巡察监督模式,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高质量推进十届市委巡察工作,力争2020年提前完成十届市委对152家单位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切实发挥利剑作用。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加强巡察工作上下联动。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指导督导组来淮蹲点指导工作,研究开展市委巡察蹲点指导督导县(区)巡察工作试点。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压实县(区)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区)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出)机构监督相互协同。进一步推动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确保2020年完成全市1098个村(居)巡察全覆盖任务。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形成制度约束。推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明确巡察成果运用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完善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调度巡察整改制度,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有关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六)构建“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事业单位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人防、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推动重点个案攻坚。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律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筑牢“不想腐”的防线。运用典型案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精准度、实效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三、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去年,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市委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重大任务,立足职能定位,勇于担当尽责,协助党委做了大量工作。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还没有根除,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纠治。根据省委决定,今年,市委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市范围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淮南实际,警示教育延伸至乡镇(街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党委以新的举措和办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在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上受警醒。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对十九大以后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二)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对照省委指出的“八重八轻”,坚持“四查四看”,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虚假性的具体表现,加强分析研判。尤其是要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市委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的反馈意见,对脱贫攻坚中搞“政绩工程”“堆盆景”“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再对照、再检视,确保把问题排查全、症结剖析透。

(三)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不放、精准纠治,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督促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协助市委制定实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面、负面清单,促进形成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切实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一)加强机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争创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巡察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建设,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深化“三转”指导意见,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

(二)加强能力建设。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机关与派驻(出)机构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注重引进优秀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突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继续办好“清风讲堂”,落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春训和年度计划,推进精准施训,加大纪法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力度,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斗争本领。关心、关怀、关爱工作在纪检监察一线的同志,引导全系统深入学习李夏同志等先进典型事迹,安心专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三)强化自我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把2020年确定为“案件质量提升年”,开展案件质量大检查,不断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更新信息化设备,建成数据平台,提高大数据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系统科技化水平。持续做好省委巡视市县(区)纪委监委反馈问题整改。探索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同志们,推进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