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20 11:3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1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开展了巡察。12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党总支召开整改专题会议10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9次。成立了由常伟东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

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科室、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对现有28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3项,修订制度14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党总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市卫监所党总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卫生健康、疫情防控方面指示精神以及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没有学习,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如:2021年1月11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2021新年贺词》;1月15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年以来截至日前,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用理论指导工作,把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二是全员注册“学习强国”APP,组织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学习强国”注册率100%。

    (2)针对“对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落实,没能很好地与卫生健康监督管理实际工作相结合,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措施”问题

    修订《中共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总支委员会工作规则》等10个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省市委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如:结合省委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将组织开展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力戒在执法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2月初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和规范医疗服务专项执法检查。

    (3)针对“学习范围多局限于党员,忽视了对普通干部职工的引导教育,干部职工学习主动性不高,有的借口工作忙不参加学习”问题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范围从党员学习扩大至全体职工学习,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已组织集中学习10次。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热情。如:主动邀请省专家来淮授课,3月10日举办了“全市卫生监督协管信息系统培训班”;3月12日召开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例分析培训会”,对案例的问题进行剖析查找差距,对优秀典型案例进行了学习,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宽了办案思路,提高了执法办案水平。

    2.党总支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4)针对“党总支班子总揽全局的能力不足,今年以来,未曾召开过党总支会议,制定的《总支委员会工作规则》无法落实,抓大事议大事职责无从发挥”问题

    由于党总支班子不健全无法召开党总支会议,现阶段抓大事议大事职责通过党总支书记、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参加的党总支扩大会形式履行。市卫健委已启动所领导班子配备程序,2021年3月16日,市卫健委对我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了干部推选。领导班子健全后按照新修订的《中共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工作规则》,所党总支将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5)针对“党总支班子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推动缓慢,今年8月份因投诉办理迟缓被省卫健委约谈”问题

    目前所有受理的投诉举报均按规定流程和时限进行办理,提高了投诉举报办理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6)针对“教育管理缺失。市卫监所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够有力,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2017年以来有两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理”问题

    一是3月1日对新招聘的6名工作人员召开了“新入职人员廉政谈话会”,要求他们树立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2021年2月20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市卫健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并对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规范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造就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所向纵深发展。

    3.履行主责主业存在尽职尽责不够

    (7)针对“跟踪问效不够。市卫监所2019年8月收悉省卫健委《关于对淮南市多起违法举报案件进行调查处理的通知》(皖卫举〔2019〕5号)后,直接一转了之,将4起举报线索全转给县区办理,而对这些案件的后续处理、上报回复等情况,没有跟踪问效,未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问题

一是对反馈的问题,已对处理结果进行了补报;二是对新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督查办理;三是对寿县一起投诉举报线索我所有关执法科室直接进行调查回复。

    (8)针对“风险控制不强。案件办理决定权集中在办案科室和分管领导手中,虽实行了合议制,但合议人员就是原班办案人员,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案件多头审批,也不利于统一标准,卷宗各科室保管,存在篡改、丢失风险”问题

    目前办理的《田家庵区中兴堂大药房违反消毒管理案》等行政处罚案件均已按照重新修订的《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工作制度》执行。建设所档案室,将执法卷宗等档案资料统一保管,专人负责,规范管理。

    (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到位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9)针对“市卫监所党总支2017年以来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没有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过廉政谈心谈话活动。2018年巡察后虽制订了《党总支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度》,但未见具体贯彻落实。单位对受处分的人员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但与“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不够密切,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具体工作安排,2020年12月11日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推进会,深刻认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兼顾把警示教育同疫情防控、监督执法结合起来。二是修订《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度》,2月20日召开全体职工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市卫健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并对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1日召开了新入职人员廉政谈话会。三是党总支书记与科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强调“一岗双责”,日常执法工作中要不断强化自身和科室成员的“红线意识”,做到廉洁执法。四是杜绝车辆维修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党总支书记、办公室有关人员与驾驶员进行谈心谈话,要求驾驶员遵章守制,严格执行车辆维修审批程序,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苗头及时扼杀。

    5.监督责任落实不严

    (10)针对“日常监督不到位。市卫监所原纪检委员于2018年5月退休后,党总支纪检委员一直空缺。市卫监所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没有纪检委员监督,上级纪检监察组对重大事项的监督也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1月20日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到我所进行“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同时召开廉政座谈会,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对我所干部职工廉洁执法提出要求。二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现阶段通过召开党总支书记、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的党总支扩大会议落实抓大事议大事职责。

    (11)针对“制度监管意识淡薄。市卫监所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规定公务车辆定点维修,但该所实际并未执行,仅在巡察进驻前一个月,才对车辆修理厂进行考察和选择”问题

    一是2020年8月6日,所办公室组织人员对车辆修理厂进行实地考察,考察了“田家庵路畅汽车维修服务中心”和“淮南市宏光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重点考察企业资质、技术人员、硬件设施、收费标准等方面,按照“公平公正、择优选用”原则,选定“田家庵路畅汽车维修服务中心”作为单位公务车辆定点维修企业。二是我单位公务车辆维修的流程是:由驾驶员提出申请,报咨询修理厂后修理预算费用,办公室根据需要询价比对价格并进行审核后,报领导审批,大额维修还需报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三是我单位公务车辆的维修、保养、用油、保险等均实行台账管理,一车一账,专人负责。四是继续加大对单位公务车辆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严格把控车辆维修审批程序,杜绝廉政风险。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巡察整改浮于表面

    6.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2)针对“市卫监所党总支对党建工作缺少谋划部署,不能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2019年、2020年党总支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

    修订《中共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抓好落实,2月2日,所党总支听取了2020年度党支部关于党建工作的汇报;党支部每周三向党总支汇报上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周五政治学习计划。制定《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2021年工作要点》《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支部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2021年度党建工作目标。

    (13)针对“未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市卫监所未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对2019年全省开展的“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2020年开展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均没有研讨,上级规定动作未落实,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修订《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对专题教育、专项活动等党总支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意见和推进方法,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要有特色、有创新、不走过场。在多次会议上强调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及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学习,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2020年12月11日召开了市卫监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进会。2021年1月11日传达了《开展以朱运松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并通报了朱运松案。市卫监所将结合省委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力戒在执法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7.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14)针对“党总支主要依托支部开展党建活动,自身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足,对支部工作的指导监督不够”问题

    一是修订《向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报告请示工作制度》,党支部每周三向党总支汇报上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周五政治学习计划,党总支统筹党建工作;二是修订《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总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年度部署例会、季度研究例会和不定期开展专题例会,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领。三是制定《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2021年工作要点》《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党支部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2021年度党建工作目标。

    (15)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党支部对“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如2019年“三会一课”相关资料缺失,2020年支部的党课次数不够,支委会内容多是简单学习,议事不充分”问题

    修订《关于规范“三会一课”制度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规范“三会一课”,规范组织生活,教育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意见建议。党支部年初制定2021年“三会一课”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党总支书记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常伟东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了“战疫情、谈两会、勇担当”主题党课。积极召开支委会会议,讨论支委会工作,对会议记录规范要求,做到内容记录详实,意思表达准确。

    (16)针对“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制定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理论学习计划不能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浮于表面”问题

    一是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按计划组织落实。如:3月5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3月12日开展“查找差距,学习经验,建设高素质执法人员队伍”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给每位党员配备学习笔记本,要求做好学习笔记。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

    8.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17)针对“在总支会议记录中,领导班子研究人事提拔任用、岗位调整等事项时,一把手首先发言,提出任用、调整的具体意见,然后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发表意见,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关于末位表态的规定”问题

    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完善科学民主决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二是明确重大决策事项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则。

    9.队伍建设基础性工作不扎实

    (18)针对“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全所33名干部职工中,40岁以下仅4人,中层干部平均年龄51岁,不利于后备干部培养”问题

一是2021年通过公开招考新进人员6人,优化了队伍年龄结构。二是市卫健委已启动对我所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备程序,待班子成员配备到位后,所中层干部的培养选拔也将启动。

    (19)针对“重要岗位干部未及时交流轮岗。如一人2007年任某科科长,2009年科室变名称后,仍担任科长至今10余年,干部交流滞后”问题

    因2005年组建市卫生监督所后,人员长期不流动,2018年9月部分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轮岗,由于现阶段领导班子不健全,市卫健委已启动我所领导班子配备程序,待班子成员配备到位后,综合考虑配备所中层干部事项。

    (20)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的“三龄两历”认定有偏差。如党龄认定错误,将转正时间定为入党时间;学历认定错误,将成人高考学历作为全日制学历”问题

    完成全所干部人事档案的“三龄两历”重新核查工作,具体核查内容: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身份等信息,确保干部的基本信息真实准确。

    10.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21)针对“整改重制度轻落实,市卫监所制订了有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11个方面的制度,但询问整改责任科室负责人,其不了解自己的整改责任、整改内容,多数干部职工不知道制订的制度,也未按制度抓落实”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党总支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共召开10次专题会议研究调度整改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在全所职工中开展整改方案征求意见工作,做到整改全程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整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2021年1月11日传达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征求意见;1月15日传达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征求意见建议。

    (22)针对“整改材料较粗糙。部分制度照搬照抄上级部门,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如《三会一课》制度中:“委属正科级单位的党支部”;《党总支委员会规则》中“有不同意见的委员,向市委反映”等上级站位的表述。制度制定前没有公开征求过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制度制定后没有传达学习”问题

对现有28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其中新制订制度3项,修订制度14项,对新修订的制度要求全员学习掌握,如:2021年2月20日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了整改修订的10个制度文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23)针对“整改问题依然存在。上轮巡察指出的办案力度不够、程序不规范、风险防控不健全等问题,市卫监所仍有存在”问题

    一是今年我所公开招录了6名工作人员,已申请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5人,合理改善了执法人员年龄结构。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如:主动邀请省专家来淮授课,3月10日举办了“全市卫生监督协管信息系统培训班”;3月12日召开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例分析培训会”,进一步拓宽了办案思路,提高了执法办案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三是定期对各执法科室办案情况进行通报,营造办案争先进位氛围。四是重新修订《淮南市卫生健康监督管理所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工作制度》,规范办案程序,防控风险漏洞。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在落实中不断完善修订,使制度落实的可操作性更强,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从岗位职责、目标考核、执纪问责入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卫生健康监督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4-6652129,通讯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中路30号,邮编:232001,电子邮箱:hnwsjdj@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