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巡察

时间:2022-02-16 17:1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进入巡察组学习、工作已有一个多月了,巡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带动下,我快速的适应环境,熟悉相关业务,对巡察工作也有了新的感悟和体会。

最深刻的体会是政治站位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最突出的特点。以前,讲政治较多的是传达会议精神,现在讲政治融入工作、深入行动、注入灵魂。巡察工作,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只有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才能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巡察工作内涵,才能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客观公正地发现问题,才能将“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纲”和“魂”贯穿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巡察组的同事政治站位都很高,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开创性地开展巡察工作。围绕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中心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谋划2022年巡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的开展。

最直接的印象是学习氛围浓。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巡察工作之余,学习是巡察组的常态,办公桌上长期摆放着市委巡察办发放的巡察业务工具书,指导科印发着各类巡视巡察材料供参考。除了学习掌握巡察的相关知识,如市县巡察工作流程、制作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履行联络员职责等,组办领导还带领我们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等。学习也是我进入新角色的关键,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研读以往的巡察报告,翻阅巡视巡察政策文件、制度规定等方式,加深对巡察工作的认识。理解了巡察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认识到巡察工作对于加强从严治党,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真实的感受是工作作风实。巡察组的同志们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我,大家都从讲政治、讲规矩的高度出发,把好自律关、保密关,筑牢思想防线,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工作。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相应的依据,每一句话乃至每一个字都要经得起推敲,经得住历史检验。身边的同事都细心谨慎,能够精准查找问题,准确定性问题,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检查的大小问题,材料上用铅笔和便利贴作上各种重点标记。参加巡察评估的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严谨,组务会上一起研究发现问题,梳理反馈意见,力求对每一个问题表述准确、定性恰当。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日清日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各项巡察任务。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