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10 11:4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9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8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巡察整改

(一)以上率下,高位推动抓整改。巡察反馈会议后,市妇联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和任泽锋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听取巡察有关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及时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

(二)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抓整改。成立以市妇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制定《市妇联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深刻剖析问题症结原因,明确具体整改措施。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

(三)制定方案,确定措施抓整改。针对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市妇联党组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市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责成各牵头部室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对标检查,进一步修订、细化、完善具体的工作方案。

(四)明确责任,层层部署抓整改。坚持把每一个巡察反馈问题作为“必答题”,以迅速、坚决的态度着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牵头,各责任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整改落实。针对反馈的问题,各部室按照整改时限,扎实进行整改。集中整改期间,主要负责人就巡察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五)问题导向,完善台账抓整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巡察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等问题,逐项逐块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

(六)督促检查,建章立制抓整改。严把时间节点,定期对整改进度进行调度和督查,及时分析梳理整改问题,展现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转化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过程,制定完善妇联规章制度,推动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得到固化。

二、扛稳政治责任,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重要论述方面。一是分别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机关政治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方面的重要论述。邀请淮南师范学院副教授为基层妇联干部讲授家风家教课程。二是与淮南师范学院专家团队合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家庭教育研究课题。与市教体局等13家单位出台《淮南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逐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三是密切与教体、民政等部门联系,联合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编制、励志女孩评审、社区未成年人工作督查等。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涵盖家庭阅读指导、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心理辅导,防溺水等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2)在联系实际学习方面。一是将妇联业务知识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家”“三者”“三人”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维权工作重要论述、“十四五”时期妇联改革方案、妇女权益保障法。二是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党员教育。收集整理淮南历史上早期女共产党员胡之光事迹并组织党员进行学习。组织党员赴淮南电信公司5G体验馆开展“体验5G科技 智慧点亮未来”主题党日,让党员感受我国科技进展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1)在发挥妇联参谋助手作用方面。一是发挥妇联优势,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围绕非公领域“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和“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工作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市委第51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工青妇专题汇报,市妇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省妇联部署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召开群团组织联席会议,听取妇联工作汇报。

2)在推进工作落实方面。一是对每月工作及时进行小结,梳理完成内容,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促进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制定巾帼美丽游路线方案,赴寿县、潘集、大通等县区对女性创业企业进行调研,围绕巾帼美丽游示范点储备工作进行实地考察,2022年四季度共调研11家女性文旅企业。通过专题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查看企业证件执照、研学课程设计、农事体验项目等企业发展情况,为下一步发掘乡村文化、非遗产品等特色资源,打造巾帼美丽游示范点打好基础。三是出台《淮南市促进妇女健康和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管理绩效量化考评细则》,对省妇女创业发展项目完成目标进行量化,项目实施效果考量更加清晰。通过询价确定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省妇女创业发展项目进行评审,通过资料审核、实地查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各项方式,按照量化考评细则对8个项目点进行评估,围绕项目实施的成效、经验及不足出具详细评估论证报告并打分排序。

3)在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地方面。一是在编制的新一轮纲要中,合理设置指标值。二是在新“两纲”中提出“建立两纲指标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两纲”指标更加符合妇女儿童和发展实际。三是加强对“两纲”督导调研。印发“两纲”主要目标任务分解书,将“两纲”主要目标分解落实到相关成员单位,督促各成员单位对2022年落实新“两纲”情况进行总结,并汇总形成妇儿工委年度工作报告;召开市妇儿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对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做好县(区)“两纲”编制工作的提示函》,对各县区“两纲”编制工作进行指导推进,把新“两纲”编制工作纳入2022年度妇联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全市六区两县新“两纲”编制工作现已全部完成。

4)在落实省级妇女培训就业项目效果方面。一是制定《淮南市促进妇女健康和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管理绩效量化考评细则》,将推荐就业纳入省级妇女培训项目实施内容、考核标准,提高妇女就业率。二是指导督促项目培训点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培训,提高上岗成功率。三是制定《淮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培训学员回访制度》,建立完善回访记录台账。四是开展“放心家政回炉培训”,增设推荐就业课程,扩大就业推荐途径,提升就业率。

5)在贯彻落实就业培训对象政策方面。一是加强妇女培训等相关业务学习,组织活动中心全体人员开展学习研讨,认真领会《淮南市“人均一元钱”妇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业务知识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根据本地妇女创业就业实际需求,制定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开展“暖民心 放心家政行动”系列培训活动。三是针对每期培训人员开设各类课程内容,制定招生条件,严格对参训人员进行资格审查。

3.发挥妇联职能作用

1)在开展普法宣传效果方面。一是走进凤台县人才广场开展《民法典》法治社区文艺演出,通过三句半、快板、花鼓灯等文艺演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二是邀请专业律师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能力提升培训,并将这两次培训录制成视频,下发给基层妇联学习。三是邀请心理咨询师在市妇联二楼会议室开启抖音直播课,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妇女群众的心理压力,还促进了我市广大妇女群众家庭关系的和谐,为平安淮南建设贡献了巾帼力量。四是联合市公安局在凤台县凤凰文化广场举行反家庭暴力乡村行活动,妇联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及志愿律师等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宣传手册和家庭暴力联系卡,向群众讲解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处置措施,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2)在丰富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方面。一是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百年大党面对面》等内容。二是将宣传工作经费列入2023年工作预算。明确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宣传工作。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大宣讲活动的通知》,建立专家、妇联干部、妇女典型、文艺骨干巾帼宣讲队。邀请家庭代表在淮南市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揭晓仪式暨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分享清廉家风故事,传播家风正能量。市妇联班子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3)在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彰显“联”的优势方面。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关于建立完善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对干部联系妇女群众内容进行调整完善。二是市妇联召开专题会议,对新修订的干部联系制度进行学习和安排部署,要求同步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借力组织部力量,推进非公领域妇女组织建设。重视加强非公领域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在第二届淮南市妇联执委业务大练兵中,要求各县区至少推荐1名非公领域妇联执委参赛,各级妇联参照执行,面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定妇联服务清单,涵盖巾帼文明岗创建、困难妇女救助等多项内容。2022年新建一批妇女组织。

4)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效果方面。一是制定市妇联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制度,围绕妇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走访调研,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妇女权益受侵害问题,采取调解、诉讼、心理咨询等方式,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二是认真研究信访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数据,梳理未办结的案件原因,整合公检法司等各方资源,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权益受侵害问题。三是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加强监管,定期抽查台账。四是充分发挥志愿律师队伍的专业作用,遇重大案情时,听取律师意见和建议。五是在“淮南市妇女网”和“淮南女性”微信平台做好妇女儿童志愿律师、心理咨询师服务工作的宣传。

4.深入推进群团改革

1)在推进基层组织改革方面。一是市妇联向县区妇联发工作提示函,要求落实“县区妇联执委不少于30人”“配齐配强挂兼职干部”的任务。县区全部按要求完成任务。二是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创城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要求各县区各单位“组建广场舞妇女组织”并常年坚持。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妇联执委进网格的实施意见》。打造潘集区关爱留守儿童执委工作室、孔大姐维权工作室、谢大姐婚姻调解室等阵地。在非公领域新建一批妇女组织。   

2)在制度建设和落实方面。一是制定《市妇女十三大代表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制度》。二是市委常委会第51次会议听取了工青妇专题汇报,市妇联作专题汇报。

5.加强妇联品牌建设

1)在发挥妇联品牌持久效应方面。一是市妇联召开专题会议,对“美丽家园 从家开始”主题实践活动、执委分级述职工作进行研究。在推进执委述职工作中,创新开展执委大练兵,采取“1+N”模式引领执委有效履职。二是召开“美丽家园 从家开始”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借助“淮南女性”微信公众号分县区展播美丽庭院八期。三是继续开展执委分级述职活动。举办第二届淮南妇联执委业务大练兵。《淮南“1234”工作法 奏响执委“履职曲”》入选安徽省“四个五”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创新典型案例,《中国妇运》进行刊载报道。

2)在打造妇联品牌方面。一是加大对三八红旗手宣传力度。“学习强国”及市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示范宣讲活动。二是发挥三八红旗手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大宣讲活动的通知》,涵盖专家宣讲、妇干宣讲、典型宣讲、文艺宣讲四种类型宣讲队伍。全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活动。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精简三八表彰类型事宜。启动三八红旗手社会化推荐活动,借助“淮南女性”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三八红旗手辐射面和影响力。四是制定出台《淮南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集体评选表彰办法(试行)》,从评选条件和程序、表彰方式、奖励待遇等方面进行要求,进一步凸显三八红旗手示范性和严谨性。

3)在整合妇联品牌资源方面。一是调整淮南市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召开市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市家庭文明建设2022年工作任务。成员单位及时报送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情况。二是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任务,相关单位结合职责积极开展活动。三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最美家庭”等揭晓仪式暨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安徽省妇女网、淮南市政府网、淮南文明网、淮南市妇女网、淮南日报公众号、淮南女性公众号,淮南日报、淮河早报等刊登了“最美家庭”寻找、家风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等相关活动信息。

6.意识形态工作

1)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成立市妇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内容,纳入机关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报告及评议范围,并定期开展检查。

2)在运用新媒体壮大主流意识形态阵地能力方面。加强市妇联宣传阵地建设,做好“淮南女性”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淮南女性”公众号订阅量实现新增。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整改

7.压实主体责任

1)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分别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若干措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风廉政、基层党建工作“回头看”督导意见反馈整改等工作事宜。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瓶颈短板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工作举措。

2)在落实“一岗双责”方面。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分管部室工作汇报,定期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二是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瓶颈短板问题的分析研判。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暨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3)在警示教育开展方面。一是召开市妇联党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内容。二是加强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借助召开学习研讨会、警示教育会,通报省处置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及省市出现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4)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方面。召开市妇联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出台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科级干部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妇联党组报备。

5)在党内监督方面。制定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

8.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指导作用

1)在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探头”作用发挥方面。强化主动监督,2022年8月22日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已列席市妇联党组会议3次。及时回复市妇联党风廉政意见5人次,参加市妇联党风廉政专题会,对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策,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2)在对单位纪检业务指导方面。加强对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业务工作的指导,2022年端午节、中秋节及国庆期间,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的重点工作开展4次督查,重点是对信访举报、工作作风和“四风”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与监督单位进行工作交流,督促指导监督单位及时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

9.加强作风建设

1)在调查研究作风方面。一是制定了《市妇联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制度》,规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季度不少于一次,2022年7月以来,领导赴基层开展调研16次。二是每月统计信访数据、每季度统计摸排数据,针对三、四季度摸排的有隐患的家庭,通过调解、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帮扶措施,均已化解。三是市妇联成立督导调研组,由领导班子带队,赴各县区督导指导各项工作;四是制定《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季报表》和《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帮扶工作台账》,定期进行分析研判。

2)在整治形式主义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文风的重要论述。做好每次学习方案的制定和组织落实工作。二是聚焦“一改两为”,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作风建设学习研讨交流,推动妇联机关作风转变。三是加强部门统筹,严控发文的数量。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10.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1)在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一是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制定并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计划。二是对组织生活记录开展“回头看”,对会议内容、程序、记录要求等进一步规范;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专题党课,学习党内法规,通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三是结合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改进会风,确定合理议题,高质量准备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引导党员积极发言,全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方面。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新党章的学习。开展“三会一课”记录“回头看”,对未规范记录的及时整改;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专题党课,学习党内法规;及时更新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二是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支部书记示范培训。

3)在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方面。一是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对新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学习。二是加强对支部党务工作者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

11.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1)在党组研究干部人事事项的会议记录方面。一是认真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市直单位科级干部任前审查备案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文件,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规范干部任免会议记录,指定专门记录人员和使用专用的会议记录本,做到会议内容的严格保密。

2)在党组执行任前谈话制度方面。一是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二是规范执行任前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为新任职干部上好履职入新第一课。

3)在干部职级晋升全程纪实方面。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全程纪实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并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纪实材料,建立系统完备的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三、坚守政治担当,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党组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班子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成效。

(三)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

(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既做好“当下改”的事情,也推进“长久立”的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6645315;邮政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中路32号,电子邮箱:zxb6645315@126.com。

 

 

中共淮南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3年2月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