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念好“三字经” 推深做实常态化扫黑除恶

时间:2023-12-06 10:0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贾瑞瑞  
     打印

“对发现的‘腐伞网’问题线索,及时接收、及时核查,严肃执纪问责,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凤台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学习涉黑涉恶线索起底清仓相关文件后提出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凤台县纪委监委始终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及时将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纳入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的政治监督清单,通过念好扫黑除恶“深、全、改”三字经,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立足“深”字扎实学习。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作为县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制度。同时依托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等载体,定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扫黑除恶斗争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扫黑除恶政策水平和斗争本领。

围绕“全”字清仓起底。按照市县扫黑办关于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方案和相关工作提示函要求,县纪委监委积极对专项斗争以来收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清仓,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全量起底清仓攻坚行动线索起底台账,同时加强与政法、组织、公检法等部门的联动协作,重新核实已查结已反馈线索,及时补充完善未查结未反馈线索,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高质高效查办。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梳理扫黑办转来涉黑恶问题线索3件,已处置3件,其中立案1件。

突出“改”字确保实效。为避免“两书一函”一发了之,整改落实流于形式,县纪委监委严格审核回复内容,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定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发放的“两书一函”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依据“谁制发、谁负责”原则,责成专人全程跟进,明确整改时限,建立专门台账,强化跟踪问效,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标本兼治的作用。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要坚决扛稳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治责任,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一体化推动‘办案、打伞、断财、治乱’,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斗争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凤台、法治凤台。”凤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