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三强化”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

时间:2023-12-08 11:1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我们要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找准监督角度,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日前,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在政治监督工作调度会上,对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在“三个强化”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成果,扎实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

强化政治担当。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职能职责作用,推进“打伞破网”机制化常态化。将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纳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N”专项整治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重点监督内容,推动职能部门开展系统整改、行业整治,深挖彻查行业乱象背后的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开展督导检查12次,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线索排查。区纪委监委深化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深挖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拓宽线索来源,提高线索质量。同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再次全面开展清仓起底“回头看”,建立专门台账,确保不漏一件、不落一人,做到“件件归仓”。坚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6件,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关系网”以及失职失责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强化协同配合。靠前一步与公安机关和兄弟县区对接,摸清本地区黑恶犯罪案件底数,逐案过筛,深挖细查案件背后是否有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决不放过漏网之鱼。通过反腐败协作机制,强化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研判会商重点案件线索。截至目前,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4次。同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情况会商、线索移送、信息通报等,通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截至目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我们要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