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以“三抓”促“三升”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时间:2023-12-13 08:44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扫黑除恶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年,按照中央及省、市扫黑办的安排部署,我们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清仓起底专项行动,要继续加大扫黑除恶斗争的力度”毛集实验区扫黑办负责人黄大彬同志说。今年以来,按照省、市扫黑办安排部署,毛集实验区纪检监察工委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在开展督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三抓”促“三升”,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抓学习促思想提升,进一步夯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基础。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论述基础上,还学习了《安徽省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办法》《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工作指引》《重大涉黑涉恶线索“一案三通报”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等文件,夯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思想基础。此外,还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学促风、以学促干,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抓线索核查促线索清仓,确保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区纪检监察工位采取“室组地”联合,开展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对2018年专项斗争以来存量线索全面起底,对未办结、查结后群众反复举报等重点线索开展核查攻坚。通过核查,该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3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处理到位,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党政纪处理38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

抓延伸促提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巡察重点。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焦岗湖镇15个村党组织时,紧盯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重点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商贸集市、农业生产等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紧盯乡镇站所工作人员等基层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紧盯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以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勾结黑恶势力煽动闹事、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等问题,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