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监督下沉落地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4-01-10 08:13    来源: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过去村里有哪些收入、怎么花的咱也不清楚,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每天坐在家里都能看见村里资金收支情况,还能反映问题,真是打心眼里高兴。”面对淮南市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史院乡瓦杨村一位村民说道。

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积极构建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提级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凝聚监督合力,推动贯通融合。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化零为整让日常监督更有力量。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等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截至目前,各类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118个,已全部督促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个。

紧盯关键环节,严惩基层“微腐败”。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的“堵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点”、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截至目前,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同时,对2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聚焦小微权力,畅通监督渠道。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专项整治等,广泛收集信息,拓宽问题来源渠道,完善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监督盲区死角。充分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通过对平台受理的各类投诉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严查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各类投诉848件,群众满意率达98.96%。(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