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建行:扎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主动履职能力

时间:2024-01-12 15:1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南建行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身份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2023年以来,省建行纪委驻淮南市分行纪检组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教育与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有效提升。

建章立制促履职。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主题教育,撰写了题为《增强支部监督效能,提升从严管党治行能力》的调研报告,根据该研究成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淮南市分行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将纪检委员日常工作职责细化和明晰,进一步压实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教员和协调员”的责任。

培训教育提素质。通过纪检组长上讲堂、纪法知识课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法院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书画展和参加廉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党纪教育、廉洁教育和反腐败工作,为纪检委员补足“精神之钙”。每季度通过按时召开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和不定期送案例下基层等方式,对纪检委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更好地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加强考核抓落实。聚焦纪检委员平时履职情况、思想动态和日常表现,督促纪检委员严格加强自我约束、自我要求,确保纪检委员“明身份、晓职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帮助他们勤扫“思想灰尘”。每年年末由派驻纪检组根据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清单,开展年度评价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对年度表现优秀的纪检委员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及时分析原因督促整改。2023年对一名履职不到位的纪检委员,已建议党支部进行调整,确保纪检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