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提升“微平台”服务质效 赋能基层“微腐败”治理

时间:2024-01-26 10:23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以前的村务公开,都是贴在村委会的公告栏上,我们这些在外务工的人,也不会特意跑回去看。现在可好了,村里做了哪些事?钱花在哪里了?无论在哪里,只需要打开平台点一点,就可以看到所有村务,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在平台留言,反馈非常及时,真是太方便了!”寿县寿春镇古城村王先生说道。

近年来,寿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监督向村级延伸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及时公示公开村务信息、高质效办结群众投诉等,有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有效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同频共振,凝聚基层监督合力。加强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等监督力量协作联动,强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注重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灵活运用片区协作,推进监督联动、问题联解,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实现全覆盖监督。截至目前,各类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166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个。

畅通渠道,激发群众监督活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上线,为小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咒”,让“微腐败”无处遁形。针对平台投诉,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进行办理,对于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查明原因,重点督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同时依托该平台,及时发现、处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从旁观者变监督者。目前平台共收到并办理群众各类投诉407件,群众满意率达98.62%。

抓早抓小,提升基层监督效力。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强化基层日常监督,压实压紧各方责任,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微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同时,对4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作为监督走向村级基层的有力抓手,高效率办结群众投诉,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真正成为百姓的得力助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