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打造品牌基层服务站 提档升级“监督一点通”

时间:2024-01-26 10:23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家门口的垃圾桶清运不及时,夏天来了味道太大”“卫生院附近电压不稳,带不动空调,希望解决问题”……一件件看似较小却事关群众利益的诉求,通过田家庵区纪委监委打造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基层服务站进行登记,然后由所属部门和村(社区)跟进、办理,并由工作人员对问题是否解决和满意进行反馈回访,形成了一套全过程、闭环式跟进解决问题的监督服务工作模式,让基层监督靶向更准、着力更实、特色更显。

“线上+线下”,探索立体化监督体系。针对村居民众文化水平差异大、老年人占比较高等现实情况,创新建设田家庵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基层服务站,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功能从“线上”延伸至“线下”,目前,已建成启用2个集小微权力宣传,村居事务公示,群众投诉受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线下“工作间”,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养老、社保、医保、救助等信息查询,小微权力领域投诉事项帮办代办等各项便利化服务,全面畅通保障老年群体的知情权和投诉渠道,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服务不落下每一位群众。截至目前,基层服务站已服务帮助群众查询信息800余次,登记受理群众投诉9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充分释放出群众监督正能量。

“嵌入+融通”,实行点面化合理布局。按照“务实管用、小而精致”的原则,结合全区4个乡镇、9个街道区域分布,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现有办公条件,以点带面优化设置布点,在党群服务中心和协作区建设基础上设置基层服务站,做到既不增加基层办公用房负担,又能切实将监督向基层延伸赋能。在东部片区,设置面积6平方米的田东街道基层服务站,将其“嵌入”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便于社区居民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同时,参与社区小微权力监督,提高了居民参与平台监督的积极性和满意度。在南部片区,设置面积12平方米的曹庵镇基层服务站,将其“融通”至纪检监察协作区。对于基层服务站受理的群众投诉,第一时间交至协作区处理,依托协作区人员力量进行调查处置,实现基层服务站“前台受理”、协作区“后台跟进”的闭环管理模式,通过群众口口相传、广泛参与,切实提升协作区“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的公信力。

“品牌+规范”,做优专业化服务水平。2个基层服务站紧扣“你说我听,你讲我办”工作理念,注重品牌创建,以“积极倾听群众呼声、耐心了解群众诉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的服务内容赋能小微权力监督基层服务站,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注重服务过程的规范化建设,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群众投诉需求以及最新政策等变化调整,制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相关业务解读》,召开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等9场次,组织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50人次,对平台配置、操作流程、服务态度等逐一规范。同时定期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安排检查人员深入基层服务站模拟咨询投诉,实地查看工作人员服务过程中的不足,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指导改进提升,切实提高服务质效。

“实时+常态”,推进长效化监督效能。小微权力监督基层服务站探索建立“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过程实行跟踪式监督、全程式管理,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高效解决。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道路破损、线缆杂乱、公厕维修、下水道堵塞、充电桩安装等多项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36件,有效发挥基层监督站近距离监督优势。注重解决问题“点上破题”与“面上结果”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和普遍的问题,注意深挖找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发问题督办单16份,从“解决一个问题”提升到“解决一类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群众获得感体验更佳、幸福感持续提升、安全感更有保障。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