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坚持“124”工作法 提升“乡案县审”质效

时间:2024-01-26 10:24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我刚开始在办案中遇上一些新情况就找不到头绪,时刻感到自己本领恐慌。现在好了,审理室经常下沉到镇上来指导,对我们办案工作有很大帮助。”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新任纪委书记高兴地说。

坚持“一盘棋”共同发力。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案件审理“一把尺子”,严格对照案件质量标准,对乡镇街道案件进行审核,着力解决基层案件办理不重视程序手续、处置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依托“室组地”片区协作模式,将全区1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协作区,案件承办乡镇街道先交由所联系的协作区预审,待预审通过后,再按规定程序,交由联系纪检监察室初审;最后由案件审理室统一审理,形成“一案三审”机制。2023年以来,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的案件退查率同比降低45%。

坚持“两类人”搭配使用。为破解基层人员力量薄弱难题,解决乡镇街道办案队伍人员流动快、业务不熟不精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业务能手和岗位新兵两类人“混搭”,采取以老带新、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实战锻炼等方式,由业务骨干“手把手”教学、“一对一”辅导,在实战中提升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业务培训。2023年以来,共梳理并直接反馈问题110个,统一反馈共性问题15个,制定案件质量正负面清单,梳理汇总50个常见案件质量问题,划定质量“红线”,明确质量“底线”。

坚持“四渠道”强化指导。区纪委监委在审理过程中,结合协作区工作机制,采取审理室直接审理为主、指定乡镇(街道)纪(工)委集中审理为辅的方式、探索交叉审理、联合审理等方式,实行“全员参审”,促使基层案件质效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举办专题培训1期,印发工作提示3个,督导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互审案件25件,提出整改建议3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3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谈话函询、组织处理7人,不断推动基层案件办理质量提档升级。

“‘乡案县审’是提升基层查办案件质效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探索完善‘乡案县审’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探索创新,推动‘乡案县审’提质增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