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探索构建“巡察+‘一点通’”监督 为村级巡察提供新路径

时间:2024-01-31 09:22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这个‘监督一点通’平台真管用,当时通过平台看到了巡察公告,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了问题,没想到你们第二天就帮我恢复了藕塘供水!”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新街村村民为感谢巡察组帮助解决藕塘供水问题,专门带着“巡察为民解急难 清流汨汨润民心”的锦旗送给巡察组的同志们。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委巡察机构在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时,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力量资源,探索构建“巡察+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模式,深入发动群众,推动“线上”和“线下”监督融合,提升村级巡察监督质效。

“线”上巡察,拓宽信访渠道。创新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巡察公告作为被巡察村级党组织首要的公开事项。第五轮、第六轮巡察期间,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向孔店乡和洛河镇的27个村级党组织4万户群众推送巡察公告,接受群众各类信访投诉举报72件,其中咨询求助类61件、信访举报类11件,平均每个村级党组织信访投诉举报由0.5个增加至1.8个。

“线”下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区委巡察把“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宣传推广、信息公开、投诉办理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因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不力,通报1个乡镇7个村(社区)。同时,围绕巡察发现和案件查办中的易发、多发问题或权力监管薄弱环节,梳理出涉及重大村务、基层党务、“三资”管理等6类43项作为巡察重点监督内容,发现27个村级党组织问题355个、问题线索15件;针对巡察发现村办劳务公司监管缺失问题,移交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开展专项治理,明确设立运营的2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将资金资产、财务收支、经营状况等情况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进行公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接受群众监督。

立行立改,解决“急难愁盼”。用好立行立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成效。依托“监督一点通”平台,解决了刘庄村路桥积水、吴大郢村后东组未通自来水等2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