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医保系统重症医学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4-03-08 11:18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打印

“请将2023年以来重症住院的病案以及对应的医保结算清单集中起来拿到会议室,由专项检查组同志进行检查。”这是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医保局同志到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寿县中医院等单位,开展重症医学领域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检查的场景。

2023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创新专项监督方式,提升日常监督的力度和成效。该组采取跟踪式监督、嵌入式监督、沉浸式监督等方式对驻在单位巡察整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资金情况、副高职称评审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淮南市医保局于2024年初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重症医学领域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专项整治。此次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问题,先由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然后检查组通过现场和网络系统检查病案、设备数据、药品耗材使用情况等,全面核查定点医疗机构重症监护科收费和报销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虚记收费、虚增收费、重复收费及串换项目收费等违规情况。

据统计,通过前期自查自纠,全市设有重症医学科的24家医疗机构中部分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涉及金额29万余元。

“下一步,我组将进一步采取跟踪式监督,对此次专项整治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督促市医保局严肃处理;对涉及其他相关部门管理权限和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依规依法移送查处。专项整治结束后,督促市医保局结合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对发现问题找准原因,堵漏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